当前位置:首页 > 办事服务 > 体质•健身

高尿酸症如何科学运动

发布时间:2021-06-25 09:28来源:山西省体育科学研究所 字体 [ ]

嗨,大家好。尿酸高这个词大家一定不会陌生。在我们身边有很多深受其困的男性朋友。血尿酸水平超标的人群,通常会有这么几个标签:喜食肉食、酒桌英雄、中年男性、身材臃肿油腻。

他们在把精力与时间逐渐花在了工作与家庭的同时,运动离他们越来越远。虽然他们也知道“生命在于运动”,也知道完全远离了运动后身体素质会越来越差,但似乎也条件不允许啊!直到某天,单位的体检报告或做其它检查时发现血尿酸超标了,想到身边也有几个同事被痛风折磨的样子,才下定决心动起来,把尿酸降一降、肥肉减一减、血压控一控、健康抓一抓。

可真到开始动的时候,“怎么动”却给难住了? 这一期小Q就和大家一起聊聊尿酸高该如何运动。


高尿酸症如何科学运动

1、为什么鼓励高尿酸血症、痛风群体进行运动?

对于想要通过运动改善高尿酸血症的朋友,找到适合自己的有氧运动,长期坚持配合其它生活上改变,才能取得不错成效。

饮食是人体摄取能量的过程,而运动可以实现人体的能量“支出”。当人体运动的时候,肌肉中的糖原被消耗,随着运动的持续,流淌在血液里的葡萄糖也会逐渐被肌肉吸收、消耗。再接下来,就会开始消耗脂肪组织里的游离脂肪酸。

所以,长期坚持运动,高尿酸血症人群可以减轻体重,回归理想的身材,血尿酸亦随之下降。此外,痛风人群通过合理运动,不仅能增强体质、增强机体防御能力,而且对减缓关节疼痛、防止关节挛缩及肌肉失用性萎缩大有益处。

2、避免无氧运动、坚持有氧运动,可持续、安全代谢体内过多尿酸

体育运动分为有氧运动和无氧运动两种。是按照运动时肌肉收缩的能量来自有氧代谢还是无氧代谢而划分的。

有氧锻炼也叫有氧代谢运动,是指人体在氧气充分供应的情况下进行的体育锻炼。也就是说,在运动过程中,人体吸入的氧气与需求相等,达到生理上的平衡状态。因此,它的特点是强度低,有节奏,持续时间较长。要求每次锻炼的时间不少于1小时,每周坚持3~5次。这种锻炼,氧气能充分酵解体内的糖分,还可消耗体内脂肪,增强和改善心肺功能,预防骨质疏松,调节心理和精神状态,是健身的主要运动方式。

有氧运动是通过运动中的呼吸,有效吸入氧气,并产生热能的运动。有氧运动就好比是汽车的发动机,利用氧气使汽油燃烧,产生动力。同样,人类在运动中也要燃烧燃料,这些“燃料”就是我们之前提到的人体的三大营养物质——糖类、蛋白质和脂肪。人体的这些“燃料”储存在细胞中,当你运动时,它们就会“燃烧”为您提供动力。与发动机燃烧汽油一样,这些“燃料”在燃烧时也需要氧气助燃。人们运动时大口地呼吸,使空气中的氧气通过肺泡进入到血液循环系统中,就是一个“点燃”糖类、蛋白质和脂肪的过程。有氧运动的特点是能增强耐力,消耗多余的脂肪,不易疲劳。

3、常见的有氧运动项目有:步行、慢跑、滑冰、游泳、骑自行车、打太极拳、跳健身舞、做韵律操等。

所谓无氧运动,是指肌肉在“缺氧”的状态下高速剧烈运动。比方说赛跑、举重、投掷、跳高、跳远、拔河、肌力训练等。由于速度过快和爆发力过猛,人体内的糖分来不及经过氧气分解,而不得不依靠“无氧供能”。这种运动会在体内产生过多的乳酸,导致肌肉疲劳不能持久,运动后感到肌肉酸痛,呼吸急促。在这个过程中,消耗的主要是糖类,几乎不动用脂肪,而且,在进行无氧运动时,肌肉中的三磷腺苷(ATP)分解向血液中大量释放肌酐、次黄嘌呤等物质,使得血尿酸、血乳酸增高,并抑制肾脏对尿酸的排泄。因此,痛风人群应尽可能避免无氧运动。

4、“无氧”到“缺氧”

选择合适运动,把握运动强度

所谓选择合适的运动,包含了两层意思,一方面指根据自身的能力从事相应的运动,另一方面是指根据自身的兴趣挑选喜爱的运动。

人体对不同运动的承受能力是不同的。同一种运动,训练的方式方法不同,强度也随之改变。对于一个体力有限或平时缺乏锻炼的人而言,一般人看似缓和的运动,很可能会成为“不能承受之重”。比如说,一分钟步行100m,大部分人会觉得毫无难度可言,甚至怀疑这哪算得上什么运动,但对于一些老人和体力差的人,也许就是个很重的负担,走个15分钟就难以继续。游泳是一项不错的选择,但有些人的体质承受不了。因此,当您决定开始运动疗法时,一定注意“只选对的,不选超标的”,适合自己的体力运动才是好的运动。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也是能让您长期坚持一件事情的最佳动力。

高尿酸血症人群的体育锻炼也是如此,挑选一个自己喜欢的体育锻炼,可以让“痛苦”的运动变得有趣起来。比如年轻人喜欢跑步、游泳、骑自行车;中老年人喜欢健身操、太极拳、跳友谊舞等。如果您实在对每项运动都提不起兴趣,不妨将运动和自己的事情搭配起来进行。比如边骑健身车边听新闻广播,边步行边跟人聊天;上街购物时可采取去时步行,回来时乘公交车;居住在楼上的可以每天步行上下楼梯。这样,您就会感到轻松不少。

痛风人群开始锻炼时,切勿好高骛远,盲目追求高强度、高难度的运动项目。那样的话,不仅会身心俱疲,还可能不幸发生骨折、关节受损等危险。而且,那样的运动进行一两天尚可,长久的话,很少有人会坚持下去。因此,大家一定要为自己量身定做一套运动计划,不要明知不可能而为之,要选择符合自己能力的运动,持之以恒并长期坚持。

但是,如果您身体状况尚佳,却只是在饭后悠闲地散步,达不到最低的运动量,也不可能达到锻炼的目的。因此,选择运动方式时一定要“量体裁衣”,切勿“操之过急”,也不要“不思进取”,要以自己的能力为前提。

微微出汗,即为合理的运动强度。

可能有患者不知道如何评估自己的运动能力和选择合适的运动。其实,说简单也简单,如果您不清楚如何开始,不妨先照着自己平时的步行速度去行走,等您走到出了点汗觉得很舒服,一整天都很精神”时,就已经达到合理的运动强度了。然后,日复一日,您再逐步加快自己的速度,还是到出现类似感觉的时候再休息。长期坚持下去,您就会自己把握好运动的强度了。

5您的脉搏就是运动强度的“测试表”。

运动时的耗氧量,在一定时间内与脉搏的快慢有明确的关系。根据您的脉搏,您大可以估算自己运动的充分与否。

具体来说,在运动刚结束的时候,我们自己数15秒的脉搏数,将结果乘以4,再加上10,便得到运动结束时的脉搏数(1分钟)。加10的原因是运动刚一结束,脉搏就会开始减慢,加上10是为了校正,以便准确估算运动结束时的脉搏数。我们之所以选择计算15秒以内的脉搏,而非1分钟,也正是因为运动结束时脉搏数就开始下降的缘故。

而现在也有许多只能穿戴设备具有记录心率或脉搏功能,也能很方便得测出脉搏数;健康状态下,心率就等同于脉搏。

这样,我们通过数脉搏的结果,再参照下表,便可以知晓自己的运动是否充分。

通过核对这张表格,如果您的运动强度过高或过低,不妨调整一下运动的方式和持续时间。如果您在运动过程中出现不舒服的感觉,不妨也停下来数一数脉搏,看看自己的运动强度是不是太大了。

除了表格里的参考数值,您还可以通过其他方法估计合适自己的运动强度。下面,我们可以通过两条公式来进行评估:

自己的运动强度上限(每分钟最多脉搏数)=230-自己的年龄

合适的运动强度=运动强度上限×(50%~60%)

通过这两个公式,您也可以很简单地求得合适的运动强度。举个例子来说:对于一个50岁的人,他的运动强度上限=230-50=180,合适的运动强度就是180×(50%~60%)=90~108。也就是说运动后的脉搏数在90~108次/分之间,运动强度就达标了。

6、运动补水很重要

高尿酸血症人群建议每天饮水量至少2500ML以上(不包括吃饭、喝汤),以保证足够尿量。肾脏是排泄尿液的器官,而尿酸是溶解在尿液中的,排出的尿液越多,排出体内的尿酸也就越多。要想多排尿,就得多饮水!

而在运动的时候,也要做到提前补水与及时补水,不然因为出汗过度、血液中水分降低,反而致血尿酸浓度上升。

总结

选择好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并持之以恒,是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血尿酸浓度的。但大家不要操之过急、也不要不思进取,再配合上合理的饮食习惯调整,必要时进行药物干预,是能够取得理想的效果的。

  


附件下载

友情链接:
国家体育总局
中国奥委会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
山西省人民政府

网站地图 隐私声明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

Copyright(c)2017 山西省体育局

地址: 山西省太原市寇庄北街2-6号   电话: 0351-7686237   传真:0351-7040569

山西省体育局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编号:晋ICP备12000773号 网站标识码:1400000046

晋公网安备 14010502050226号

山西省体育局提示:IE8.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体验最佳浏览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