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办事服务 > 体质•健身

聊一聊肥胖那些事

发布时间:2021-08-13 07:14来源:山西省体育科学研究所 字体 [ ]

嗨,大家好。很多人对腰两侧的赘肉感觉到很痛苦,总是困惑,要如何锻炼才能把它瘦下去?在腰两侧挂着两块赘肉,看上去的确很不美观,特别是女性最有讲究,它究竟是怎么产生的呢?今天小Q就和大家说说肥胖那些事。

聊一聊肥胖那些事

我们能看到的是赘肉,其实在皮肤下面是很多脂肪,由于您长期久坐、不爱运动,甚至暴饮暴食,不注意自身的饮食习惯,长期吃些高热量的食物,必然会产生脂肪的堆积,赘肉就是这样来的。

肥胖、体重过大,不论男性还是女性,最明显的一个标志就是肚子大、膨隆;在解剖上,主要是腹部的肌肉在变化,里面有脂肪的堆积,从而引起腹肌的延展性不好。

要想通过锻炼,快速把这些脂肪、赘肉消下去,您先得了解腹部肌群结构,防止在锻炼中,练习不当导致其他问题的出现。

在我们腰两侧的结构,主要是腹肌中的两块,分别是腹内斜肌、腹外斜肌。它被皮肤覆盖,若是把皮肤及一些皮下脂肪拿走,您就可以清晰的看到这两块肌肉,它们长在腰两侧,下连接骨盆,上连接肋骨,与腰两侧的赘肉密切相关。如上图所示

先来具体看一看腹外斜肌

腹外斜肌在腹部的表层,如下面的图片所示,黄色的线条走行方向就是腹外斜肌的肌纤维走行的方向,一端长在腹部筋膜、腹股沟韧带和髂嵴前面,另一端长在下8根肋骨侧面。

它在我们人体,经常被忽略,往往大家更关注的是肚子前方长着的腹直肌;但是在我们往对侧转身或是弯腰、侧屈身子时,它却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当然它还有保护肚子里面内脏,维持腹部压力、稳定腰椎的功能;同时也可以使骨盆发生后倾肌转向同侧的功能。

其次是腹内斜肌

腹内斜肌在腹外斜肌的深层,如下图所示,黄色的线条走行方向就是腹内斜肌的肌纤维走行的方向,一端长在胸腰筋膜、腹股沟韧带和髂嵴,另一端长在第10-12肋骨的内面、耻骨内侧、腹白线。

它同样和腹外斜肌有大部分相同的功能,唯一不同之处,是在我们旋转身子时,它是使我们身子往同侧做旋转,而腹外斜肌是使我们的身子往对侧旋转。如下图所示,红色的是腹外斜肌,紫色的是腹内斜肌。在我们旋转身体时,主要依赖这两块肌肉在发挥作用。

如何快速减掉腰两边的赘肉?

  首先肯定是管住您的嘴,有节制地进食,不可暴饮暴食、不可总是食入一些富含高热量的东西,多以清淡有营养的绿色新鲜蔬菜为主。

  侧向旋转运动锻炼:将分别提供不同方式的运动;

坐位下做侧向旋转运动,配合呼吸,旋转时呼气,放松回来时吸气,两侧交替进行,每天坚持练习50个回合;需注意在练习过程中,身子保持直立,防止弯曲状态下练习后腰痛不适。

仰卧下旋转体运动,这个训练有一定的难度,在练习之前,务必把肚子收紧,目的是收住自身核心,然后再根据动图所示交替练习;同样需注意,练习时,后背不可离开地面,只需上胸段及颈部离开配合即可。配合呼吸,呼气时发力旋转,吸气时放松回来;每天练习50个回合。

站立位下旋转运动,这个动作对于大家而言,不算难;但是要主要练习过程中,防止全身的代偿。一样需要把肚子收紧,再配合呼吸,呼气时发力旋转,吸气时放松回来;每天练习50个回合。

这个动作,主要是加强腹内、外斜肌的侧屈运动,配合呼气,每天同样50个回合。

这个训练,是一个复合功能设计,利用了两块肌肉的前屈、侧屈、旋转同时练习,在练习中相对有一定的难度,务必在收紧核心的情况下进行。配合呼吸,呼气时发力旋转,吸气时放松回来;每天练习50个回合。

以上所有运动,都可以根据您自身情况,选择锻炼即可,先选择自己觉得容易完成的动作练习,然后再逐渐进阶有一定难度的动作。只要您坚持每天锻炼,管好自己的嘴巴,想让腰两边的赘肉快速减下去,不是啥问题哦。

  


附件下载

友情链接:
国家体育总局
中国奥委会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
山西省人民政府

网站地图 隐私声明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

Copyright(c)2017 山西省体育局

地址: 山西省太原市寇庄北街2-6号   电话: 0351-7686237   传真:0351-7040569

山西省体育局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编号:晋ICP备12000773号 网站标识码:1400000046

晋公网安备 14010502050226号

山西省体育局提示:IE8.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体验最佳浏览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