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办事服务 > 体质•健身

如何提高代谢率?

发布时间:2022-09-30 08:53来源:山西省体育科学研究所 字体 [ ]

嗨,大家好。明天就是国庆节了,在这里小Q首先祝我们伟大的祖国生日快乐,永远繁荣昌盛!常听说“基础代谢率高”的人,坐着、躺着都在一点点变瘦?关于基础代谢率的问题很多控制体重的人都非常热衷谈论,特别是那些步入中年后大腹便便的人,甚至已经比年轻时候吃得少,还要适当运动,为什么还会发福,究其原因就是随着年龄增长基础代谢率低了。所以要想身材不走样,不发福,一味控制饮食,不去运动是远远不够的,要想办法提高基础代谢率。

如何提高代谢率?

基础代谢率

基础代谢率是人体在清醒而又极端安静的状态下,不受肌肉活动、环境温度、食物及精神紧张等影响时的能量代谢率。简单说就是我们静坐发呆时身体需要消耗一定的能量来支持我们活着,所消耗的这些最基础的能量就是基础代谢率。

基础代谢率有专门的计算公式:

基础代谢率%=(脉率=脉压)-111(Gale)

基础代谢率%=0.75×(脉率+脉压差×0.74)-72(Read)

基础代谢率%=1.28×(脉率+脉压差)-116(Kosa)

但是对于我们来说计算这些意义不大,而且基础代谢也并非越高越好,太高要小心是否得病,比如甲状腺机能亢进的人群,其基础代谢可以比正常值高20-80%,这类人一直处在肚子饿的边缘,狂吃不胖,还会越来越瘦。相反甲状腺机能低下者,其基础代谢率则比正常值低20-40%,这类人则是吃得少也在发胖。基础代谢率的测定对于此类人尤为必要,当我们出现狂吃不胖,或者不吃还胖的情况就应该关注一下自己的甲状腺问题。

如何提高基础代谢率?

了解了基础代谢率后,我们知道要想控制好体重,提高基础代谢率是很有必要的,那么如何提高我们的基础代谢率呢?在此之前我们要先搞清楚基础代谢率与哪些因素有关:

(1)甲状腺功能,因为甲状腺素可以增强所有细胞全部生化反应的速率。因此,甲状腺素的增多可引起基础代谢率的升高。不过除非自身甲状腺出了问题,不然谁愿意这么干。

(2)年龄与性别,女性的基础代谢率略低于男性,所以男女吃同样的饭食,做同样的运动量,女性会胖得更快。年龄上在婴儿时期,因为身体组织生长旺盛,基础代谢率最高,以后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渐降低,就这两点来说我们也无法改变。

(3)环境温度与气候,人在舒适的环境(20-25)中代谢最低;在低温和高温环境中,代谢都会升高,因为环境温度低我们就会发抖,基础代谢率就会升高;当环境温度较高时因需要散热,就会出汗,呼吸及心跳加快,也会让代谢率升高,所以说蒸桑拿能有助于减肥,这个时候基础代谢率高了,而且还出汗脱水体重自然会下降。

(4)肌肉含量,1千克肌肉能让人多消耗50-100大卡的热量。中年人体力活动减少,肌肉流失严重,就会造成基础代谢率降低,热量消耗减少,所以身体发福更快。也就是说想要基础代谢率高我们就得多练点肌肉出来,想要有肌肉就要做一些大重量的运动。

(5)饮食,饮食也会影响我们的基础代谢率,很多人会绝食来减肥,开始掉秤很快,但是一段时间后就算吃得再少也不掉秤了,因为身体它有危机感,进食的量少了就消耗少,就会减少基础代谢率。所以吃得少的人基础代谢率也会相对低。

我们的基础代谢大概与以上五点因素有关,当然还与其他因素有关,不过就如何提高基础代谢率来说关系不大,就先不讨论。接下来步入正题,如何提高我们的基础代谢率,通过以上对影响基础代谢的了解,下面说的这些方法就会变得有理有据了:

方法一:

走出舒适圈,很多人基础代谢率低就是因为每天所处的环境太舒适了,天热、天冷的时候都有空调吹,所以我们生活的环境还是要有季节性,夏天就是要适当的流汗,冬天也要注意适当的发抖。

走出舒适圈,还有一点就是上班的问题,对于经常久坐的人应该注意差不多就起来走一走,上下班能够走路地走一走路,爬爬楼梯。平时的活动稍微多一点,基础代谢率也就提高了。

方法二:

你得吃东西,很多人为了控制体重把饮食控制得太严格,这让我们的基础代谢率降低,身体为了减少能量消耗,我们的身体质量就得大幅缩水,很容易导致整个人无精打采,昏昏欲睡,干什么都没有精神。但是我们也得有选择吃,多吃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和维生素丰富的食物,对于高热量的食物要少吃。

方法三:

以上两点都是基础,最后这个才是“主菜”。那就是一定要运动,而且要想提高基础代谢率运动不能只是跑跑步、散散步这么简单。首先要增加我们的心肺功能,其次还要增加肌肉含量,这才是运动的目的,要想达到这样的效果必不可少的就是——力量训练。

力量训练

很多人认为力量训练就是要去举铁,其实我们可以用身体的自重来做很多高效的力量训练,比如我们熟知的:深蹲、俯卧撑、箭步蹲、开合跳等也属于力量训练,如果你有条件能够玩玩哑铃之类的那就更好了。

想要提高肌肉含量以增加基础代谢率运动是必须的,而运动的选择应在中等强度以上,因为这个强度的运动新陈代谢更快,燃脂更多,但是物极必反,要量力而行,不要超过身体的承受能力。

还要注意运动要经常变更,经常做一样的动作和强度身体适应了,再做达不到训练目的,所以要交换训练,选择不同的运动方式刺激我们各部位的肌肉,达到更好的训练效果。

结尾

以上就是对于基础代谢率的一些解答。要想提高基础代谢率,只要我们先搞清楚什么是基础代谢,再从生活中的细枝末节做出改变,就能慢慢提高,也可以大刀阔斧地去运动增加肌肉含量来增加基础代谢率。当然如果能两者结合,那么你或许就是下一个坐着、躺着都在靠基础代谢率慢慢变瘦的人。

附件下载

友情链接:
国家体育总局
中国奥委会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
山西省人民政府

网站地图 隐私声明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

Copyright(c)2017 山西省体育局

地址: 山西省太原市寇庄北街2-6号   电话: 0351-7686237   传真:0351-7040569

山西省体育局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编号:晋ICP备12000773号 网站标识码:1400000046

晋公网安备 14010502050226号

山西省体育局提示:IE8.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体验最佳浏览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