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轮播图片

全国民族运动会 山西代表团凯歌高奏

发布时间:2022-06-07 11:32来源:宣传中心 字体 [ ]

9月16日,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郑州闭幕,山西代表团竞赛项目和表演项目凯歌高奏,并荣获体育道德风尚奖。165名代表团成员与兄弟省市代表团的运动员、教练员、嘉宾和东道主在团结、欢乐的气氛中奉献了一场场技艺高超的体育竞技和一场场饱含民族地域韵味的精彩表演,在民族的大团结、你我的运动会上,谱写下“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山西篇章。

优势项目再创佳绩

全体运动员赛出水平、赛出成绩、赛出风格、赛出感情,在传统优势项目上再创佳绩。山西是中华武术的发源地之一,是形意拳的发祥地,武术拳种、器械众多。作为全国民族运动会的老牌劲旅,我省从1986年参加第二届全国民族运动会武术表演以来,多次取得好成绩。本次运动会,作为我省传统优势项目的武术和翼城花鼓再次勇立潮头。4名武术队员参加了形意拳、通臂拳等项目的争夺,已经两次夺得女子形意拳桂冠的刘长青又一次技压群芳,勇夺一等奖。

翼城花鼓作为我省参加全国民族运动会的标志项目,1999年开始参会。翼城县北关村是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全国民族体育先进集体,历来重视民族体育项目推广普及,多次组队参加全国民族运动会蹴球、陀螺和表演项目等。本届运动会北关小学小鼓手先后进行了入场驻停表演、两轮竞技和颁奖晚会展演,灵动活泼、气势豪迈的场景,舞出三晋儿女的精气神,给人以强大的视觉冲击力和精神感受,奔放热烈的表演形式赢得满堂喝彩。

民族式摔跤和蹴球作为我省传统参赛项目,均始于1999年第六届全国民族运动会,本届成绩较往届均有大幅提升。民族式摔跤是全国民族运动会元老级竞赛项目,涵盖蒙古族、维吾尔族、彝族、藏族、满族、回族、朝鲜族跤种。本届运动会民族式摔跤由阳泉市蒙古族聚居村东白水村组队,共获得三个二等奖和五个三等奖。作为90后的青达木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民族盛会,感动新鲜、温暖,民族的友谊更是令其终生难忘。

蹴球起源于清代的“踢石球”,是我国古代蹴鞠运动的一种形式,在满、蒙、回等民族中较为流行,被称为“用脚踢的斯诺克”。1999年第六届全国民族运动会,蹴球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翼城县北关村自此届运动会起,每届均组队参赛,曾获得过女单第一名。本届运动会,蹴球选手水平均有显著提升,争夺甚为激烈。杨克强第六届参赛运动员,本届作为领队和教练,带领王朦、王鑫、程雪、米娟4名队员在男女单打、双打和混双5个项目的争夺中,赢得三个二等奖和一个三等奖。

新项目力争更好名次

近几届全国民族运动会,我省改变了以往的选拔方式,部分项目由大学院校组队参加。此届运动会,山西医科大学汾阳学院、山西财经大学承担了竞赛项目板鞋竞速、珍珠球参赛任务,长治医学院参加竞赛项目民族健身操,山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选派人员展演表演项目奔腾。

汾阳学院6名男队员和6名女队员相继赢得板鞋竞速男子2×100米接力和4×100米混合接力三等奖。板鞋竞速是一项具有很强技巧性的竞赛项目,需要3名队员长期默契配合。该学院自2015年成为全省板鞋竞速训练基地以来就着手筹备,选拔队员、制定训练计划、集训,一步一个脚印。功夫不负有心人,2018年4月全国板鞋竞速邀请赛,学院代表队获得男子60米、男女2×100米混合折返接力两个项目的三等奖。2019年9月11日和15日两个比赛日,经过实力的竞争,经过意志的考验,经过一轮一轮的淘汰晋级,12名队员收获了两个三等奖。

珍珠球原名“采珍珠“,满语“尼楚赫”,是满族流传下来的体育项目,逐渐形成具有民族性的传统体育项目,与篮球、手球运动有一定共性,1991年第四届全国民族运动会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本届运动会13支女队参加珍珠球女子组角逐,山西队14名女队员来自回族、土家族、满族、蒙古族、壮族和汉族。比赛中队员们进攻、防守、封挡、接球,配合默契,小组赛以45:16大胜山东女队,最终摘得三等奖

表演项目奔腾具有浓郁的蒙古族特色,热情奔放、节奏欢快。参演队员在挥手、扬鞭、跳跃之间洋溢着蒙古人的纯朴、热情、勇敢与粗犷,表现出开朗豁达的性格和豪放英武的气质。“人说山西好风光,地肥水美五谷香”。晋风舞韵则再现了三晋大地悠久历史、厚重的文化以山西民歌《大红公鸡毛腿腿》为创作背景融合民间舞蹈元素与健身健美操元素,和谐欢快的旋律演绎出新时代幸福生活

民族情深心心相印

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朵花,五十六个兄弟姐妹是一家。本届运动会山西代表团由汉族、回族、满族、蒙古族、苗族、彝族、壮族等16个民族组成,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徐广国任团长,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刘国庆、省体育局局长赵晓春、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白源、省体育局副局长杜荣担任副团长。各参赛队认真组织,加强训练,积极备战,践行“平等、团结、拼搏、奋进”宗旨,以顽强的意志和必胜的信心打好每一场比赛,展示出山西民族体育健儿的新面貌和时代新风采。

民族运动会有竞争,也有表演,更重要的是交流交往交融我省体育健儿和老朋友、新相识同场竞逐、载歌载舞,精彩纷呈的开闭幕式和表演项目颁奖晚会、民族大联欢的欢歌笑语、民族团结的深情厚谊,共同描绘出中华民族大团结的动人画卷。本届运动会恰逢中秋佳节,山西代表团在驻地饭店,与对口接待单位、服务单位、志愿者代表欢聚一堂,共度难忘的中秋之夜,共话民族一家亲。

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虽已圆满收官,但56个民族的兄弟姐妹流连忘返,依依话别,合影留念,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铭记心间,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捧起民族团结的“最高奖杯”。

(宣传中心  王宏德


网站地图 隐私声明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

Copyright(c)2017 山西省体育局

地址: 山西省太原市寇庄北街2-6号   电话: 0351-7686237   传真:0351-7040569

山西省体育局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编号:晋ICP备12000773号 网站标识码:1400000046

晋公网安备 14010502050226号

山西省体育局提示:IE8.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体验最佳浏览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