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轮播图片

扶智更扶志——侧记中国足球名宿辅导团来晋

发布时间:2022-06-07 11:32来源:宣传中心 字体 [ ]

“千万不要耽误学习,但也要更加刻苦地训练,不要抱怨环境,更不要抱怨父母,尽量远离电子产品,我相信你一定会成为国家的栋梁,有机会我们一定还会回来看你”,前国足名宿迟尚斌迟导抱着代县新泰学校三年级学生帅嘉琦的头语重心长地说,孩子的眼睛有些湿润,也许他现在还不能完全明白这位70岁老人的谆谆教导,但我们相信这些话会在他幼小的心里播种下一颗希望的种子,我们也善意地希望它能在若干年后结出最诱人的果实。

不爱会场爱球场

9月19—20日,中国足球名宿辅导团成员代表中国国家女子足球队原主教练马元安,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原队员、大连足球队主教练迟尚斌深入山西繁峙、代县两地校园,指导足球青训工作。

每到一地,绿茵场就像有魔力一样让两位名宿的脚步加快,那里是他们一生的战场,是他们至高的信仰,只要在球场上,他们就容光焕发,如鱼得水。而到了会议室座谈环节,二老更多的时候是聆听,很少发表观点。

他们亲力亲为地规范着每个队员的传球、射门动作,也将毕生经验传授给现场的体育老师。在他们满怀希望的眼神中,记者感受到的是情怀、是关心,是重托,他们多么希望自己的所作所为能赋予孩子们体育的力量,去塑造他们的人格,去改变他们的命运,去振兴中国的足球。

扶贫 中国体育从没缺位

事实上,中国名宿辅导团的任务不仅是“播种机”和“宣传队”,他们还就如何进一步做好体育扶贫、足球扶贫进行调研。

国家体育总局在繁峙县开展定点扶贫已25年,在代县开展定点扶贫也有17年之久。两地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尤其是体育事业获得长足发展。然而此行他们了解到,繁、代两县的青训基础依旧薄弱、师资力量严重匮乏、场地资源十分有限、资金投入明显不足,这些问题依然困扰体育事业尤其是足球事业的健康发展。

“国家体育总局的扶贫点情况都不容乐观,山西其他贫困县的体育事业发展情况估计更加堪忧”,陪同名宿辅导团一起调研的中国足协执委闫占河无比忧心地说道,“我们请来了中国足球名宿辅导团的马元安和迟尚斌老师,让大家近距离接触曾为我国足球发展做出贡献的老前辈,希望能积极推进校园足球普及,促进青少年足球人才规模化成长,让更多青少年学生热爱足球、参与足球、享受足球。”

活动期间,名宿辅导团成员还为所到学校捐赠了球鞋、足球和技术图书并为小球员签名。

山西足球落后 但山西足球人不甘落后

“中国足球的问题是一个全社会的、系统性的问题,与我国的发展阶段、教育文化、社会风气、观点理念等都有关系,当然足球人也有自己的责任”今年74岁的马元安指导一针见血地说到。

“直到1995年国家女足集训队穿的运动服都是各省体工队的,都需要自己上交伙食费,那时条件多艰苦啊,更不用说我们小时候都是光着脚在土地上踢,现在孩子们比起那时条件算好很多吧”马指导还是在强调不要总抱怨客观条件,首先明白自己是否努力了。

好在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认识到这点,一切都靠自己争取。越来越多的人投身于青训乃至幼儿足球的普及,就像同行的山西省足协主席李振生所言:“山西足球落后,但山西足球人不甘落后”

作为共和国的同龄人,9月19日晚,迟尚斌指导在繁峙的雨夜度过了自己的70岁生日,有心的中国足协工作人员给他准备了生日蛋糕,为中国足球奔走一生的老爷子像孩子们一样双手合十许下愿望,相信他一定会祝福在艰苦环境里踢球的孩子能有一个灿烂的前程,祝福中国足球能有一个光明的未来……

(宣传中心 付翀)

网站地图 隐私声明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

Copyright(c)2017 山西省体育局

地址: 山西省太原市寇庄北街2-6号   电话: 0351-7686237   传真:0351-7040569

山西省体育局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编号:晋ICP备12000773号 网站标识码:1400000046

晋公网安备 14010502050226号

山西省体育局提示:IE8.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体验最佳浏览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