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全民健身 > 健身指导

下好社区体育“先手棋”

发布时间:2022-11-09 08:37来源:中国体育报 字体 [ ]

社区是城市居民生活和城市治理的基本单元,据研究,我国城市居民平均约75%的时间在社区中度过,而到2035年,我国将有约70%人口生活在社区。社区也越来越成为提供社会基本公共服务、开展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是衡量居民幸福感的重要空间。

在社区生活中,除了要满足人们购物、就医、学习等需求外,满足大众参与全民健身活动的需求,同样是一项重要的内容。《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中提出,要夯实社区全民健身基础,将全民健身公共服务纳入社区服务体系,培育一批融入社区的基层体育俱乐部和运动协会。在社区内活动的符合条件的基层体育组织可依法向县级民政部门申请登记。在社区设立健身活动站点,引导体育社会组织下沉社区组织健身赛事活动。实施社区健身设施夜间“点亮工程”。因此,下好社区体育“先手棋”要从多个层面做好工作,这对于进一步完善社区服务,促进全民健身活动开展,增强群众获得感与满足感十分重要。

做好社区体育工作,首先要建设好社区内的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近日,北京地方标准《公共体育设施分类与配置指南》公布。按照新的标准,社区级公共体育设施宜配置小型全民健身中心、小型体育公园以及室内外体育设施。小型全民健身中心内的体育项目不宜少于3项,小型体育公园宜具有4片及以上运动场地,场地类型宜包含足球场、篮球场、网球场等,开展的项目同样不少于3项。新建居住社区内至少配建1片非标准足球场地设施,而室内体育设施应在居住区配置。在国家层面,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不久前组织编制的《完整居住社区建设指南》中,对于社区中的公共活动场地同样进行了部署。可以说,对于社区中的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不论是从国家还是地方,已作出相应指导与部署。未来,需要的就是各部门按照绘制好的蓝图齐抓共建,在实际工作中见真章、见成果。

有了好的场地,还需要有丰富多彩的社区健身赛事活动。近年来,群众身边的赛事活动逐渐增多,很多活动已经办到了社区中。例如“北京市社区杯足球赛”“上海社区健康运动会”等,不仅吸引了广大群众积极参加,而且赛事从基层办起、从社区办起。通过层层晋级等方式,让广大群众体验体育赛事的魅力。社区赛事活动不以名次论英雄,更多的是希望通过赛事带动社区居民参与到体育活动中,促进基层健身活动开展,增进社区居民交流,完善社区体育赛事组织。

作为群众身边的体育组织,近年来很多地区成立了社区体育协会,进一步完善社区体育组织。但是,发展社区体育不是社区体育协会一家的事情,这一过程中,需要政府部门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更强有力支持,也需要其他相关体育协会、街道社区,以及社会各界予以相应支持。特别是在日常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方面,需要各方与社区体育协会积极互动,在专业领域对社区体育组织进行专业技术指导,以此帮助群众更好、更规范参与体育运动。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下好社区体育“先手棋”,一定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把人民作为发展体育事业的主体,紧紧围绕人民群众的需求做文章。只有这样,才可以将全民健身事业发展好,并且不断开创新局面,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附件下载

友情链接:
国家体育总局
中国奥委会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
山西省人民政府

网站地图 隐私声明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

Copyright(c)2017 山西省体育局

地址: 山西省太原市寇庄北街2-6号   电话: 0351-7686237   传真:0351-7040569

山西省体育局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编号:晋ICP备12000773号 网站标识码:1400000046

晋公网安备 14010502050226号

山西省体育局提示:IE8.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体验最佳浏览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