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青少体育 > 青少体育

山西省体育局关于开展2021年山西省“奔跑吧∙少年”儿童青少年主题健身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5-18 09:43来源:青少年体育处 字体 [ ]

各市体育局,有关直属单位,有关省级社会体育组织,有关高校体育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响应“体育山西、健康山西、幸福山西”建设号召,全面推进体教融合广泛推动我省儿童青少年积极参与健身活动,根据《体育总局办公厅关于开展2021年“奔跑吧·少年”儿童青少年主题健身活动的通知》(体青字2021〕17号)精神,省体育局决定在全省组织开展“奔跑吧·少年”儿童青少年主题健身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和《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积极推进“体育山西、健康山西、幸福山西”建设,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构建家庭、学校、社区联动的活动体系,面向我省儿童青少年,推进“奔跑吧·少年”儿童青少年主题健身活动(以下简称“主题活动”)常态化、系统化、科学化开展,促进儿童青少年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全面发展。

二、总体原则

(一)坚持健康第一

将提高儿童青少年身体健康水平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创造良好条件,通过符合儿童青少年身体特点和发展规律的体育项目、活动形式和服务,广泛引导儿童青少年参与体育锻炼,促进儿童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

(二)坚持因地制宜

围绕“奔跑吧∙少年”活动主题,根据各地、各单位实际,采取切实可行的组织方式,将特色优势项目、特色传统文化等融入到各地活动中,形成各具特色的、丰富多样的活动体系。

(三)坚持创新融合

紧贴儿童青少年实际特点和需求,积极创新活动内容、形式和载体,坚持体教融合、卫教体融合等工作模式,线上线下相结合,各部门、各领域资源融合,形成开展主题活动的强大合力。

(四)落实属地管理

按照各地疫情防控要求,审慎、有序组织线下活动,合理安排线下活动规模,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动态调整活动工作方案。

(五)建立长效机制

充分发挥体育部门牵头作用,积极整合教育、卫生健康、共青团、工会、妇联等各部门资源,广泛动员街道、社区,积极发动社会力量,按照小型分散、覆盖基层、易于参与、丰富多彩的要求,利用体育中心、普通学校、体校、青少年体育俱乐部、体育或商业综合体、公园等各类场所,实现活动长流水、不断线、贯穿全年,建立起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深入基层的活动长效机制。

三、活动内容

(一)举办示范活动

全省在“六一”儿童节前集中举办“奔跑吧少年”示范活动,设置省城主会场和各市分会场。主会场示范活动由省体育局联合有关单位主办,分会场示范活动由各市体育局牵头主办。鼓励各县(区)、协会、学校、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等单位举办小型示范活动,与主会场、分会场示范活动实现联动,形成声势。

示范活动倡导“重参与、重普及、重教育、重文化”的理念,活动时间原则上不超过一天,活动规模符合属地疫情防控有关要求。

示范活动的内容可包括体育比赛、技能展示、健身科普、奥林匹克文化教育活动等。体育比赛优先选取基础大项、球类项目、冰雪项目和地方特色运动项目,低年龄段以亲子体育趣味游戏为主要形式,高年龄段逐步增加竞赛形式。开展地方特色运动项目应合理设置项目规则,提高青少年参与的积极性。技能展示应充分体现本地区、本单位青少年体育健身成果,参加技能展示的青少年或展示队伍可来自学校、俱乐部、体校、社区等。青少年健身科普活动要作为示范活动的重要内容,鼓励组织优秀运动员和体育学专家等与青少年开展互动,以科学健身指导、科学健身展板、科学健身知识竞赛、科学健身讲座等多种形式传授科学健身方法,开展体质测试和评价。

示范活动要将弘扬中华体育精神、深化爱国主义教育融入各方面,多种形式开展冬奥知识普及运动项目文化反兴奋剂知识的宣传教育。

(二)开展基层活动

面向全体、小型分散、办在青少年身边、贯穿全年的基层活动是主题活动的主体。基层活动在内容上可参照示范活动,根据基层条件适当简化形式和项目。各地、各单位要积极整合资源,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利用周末、节假日,组织举办基层活动。积极联系发动街道(乡镇)组织其辖区内社区广泛开展和参与基层活动。

(三)组织线上活动

创新青少年体育活动形式,充分利用“两微一端”等平台,大力推广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活动模式。组织开展一批线上系列活动,进一步开拓创新各类“云竞赛”“云教学”“云指导”“云展示”,带动儿童青少年及家庭参与体育锻炼。

(四)开展系列活动

鼓励将各地、各单位现有青少年体育活动品牌、相关全民健身品牌活动、精品赛事纳入主题活动体系,在保留原有活动赛事品牌的基础上,增加“奔跑吧·少年”主题口号及视觉形象标识。鼓励引导地方性体育行业协会大力举办“奔跑吧∙少年”系列活动。各地、各单位积极联合教育、卫生健康、共青团、工会、妇联等部门联合开展相关活动。

四、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地、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活动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对青少年体育工作要求的一项重要举措,切实加强领导,明确目标责任,力戒形式主义,做实功、出实效。各地要建立体育行政部门牵头负责、各部门协同配合、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将主题活动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各单位要建立分管领导牵头、相关业务科室或机构具体负责的工作机制,明确具体联络人,进一步落实主题活动的工作推进、监督指导、年度总结、考核评估等工作。

(二)强化相关保障

各地、各单位根据工作需要和实际,做好主题活动相关保障工作。鼓励各地、各单位加大对主题活动的经费投入,并加强对经费使用效益的考核。鼓励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让各类社会力量承接举办各项活动。

强化活动场地保障。统筹各类体育场地设施为主题活动服务持续推动各类公共体育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向儿童青少年开放,中小学体育场地设施在课余时间和节假日向儿童青少年开放。

强化人员队伍保障。积极引导社会体育指导员、教练、专业运动员、教师、各类志愿者服务主题活动,为广大儿童青少年提供指导。

强化安全保障。各地、各单位要加强风险监控,制定疫情防控、场所治安、交通和消防等方面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鼓励购买体育活动相关保险,加强体育活动指导和管理人员安全培训,提高风险管理能力。

(三)加强宣传引导

大力开展“奔跑吧∙少年”品牌宣传推广。各地、各单位要统筹安排主题活动宣传工作围绕活动主题制定宣传方案,在重要节点开展集中宣传,充分挖掘活动中的儿童青少年体育故事进行深度报道。发挥体育明星、模范人物的榜样作用,鼓励更多儿童青少年参与到活动中,营造崇尚体育、热爱运动、健康向上的良好氛围。

五、相关要求

(一)制定工作方案

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对我省主题活动开展情况的绩效考核要求,各市全年开展主题活动的总规模原则上不低于10万人次(含线上、线下)。请各市体育局、有关单位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主题活动实施工作方案,确定具体工作联络人,以正式文件形式于2021年6月15日前报省体育局青少处备案。实施工作方案将作为省体育局开展监督指导和考核评估的参考。

(二)建立活动标准

各地、各单位在举办活动中使用国家体育总局和省体育局制定的主题活动视觉形象系统及主题活动口号。在此基础上各地、各单位可设计具有自身特色的形象标识、口号等。活动名称统一为2021年“奔跑吧∙少年”比赛/活动/运动会等(根据活动具体内容设计),主题活动视觉形象系统及主题活动口号另行通知。

(三)加强监督指导

各市体育局、有关省级社会体育组织要加强对主题活动推进实施的监督指导,确保全年工作领导有力,实施方案落实到位,经费使用合法合规,实施情况总结有数据、有案例。要强化品牌意识、打造精品活动,要树立先进典型、发挥引领示范作用,要注重数据统计、资料留存等工作。省体育局将对各地、各单位推进主题活动实施情况开展督导。

(四)年度考核评估

按照国家体育总局主题活动工作要求,省体育局将对各市、有关单位开展主题活动的情况进行年度考核评估,评估结果汇总后形成报告上国家体育总局。参照国家体育总局经费分配办法,各地、各单位主题活动开展情况将作为下一年度经费分配的重要参考依据。

请各地、各单位认真做好相关工作,将2021年主题活动实施工作抓实抓好。

联系人:弋辉娜

 话:(0351)7686261

 箱:sxstyjqsc@163.com


附件:1. 2021年“奔跑吧∙少年”儿童青少年主题健身活动实施工作方案建议提纲

    2.2021年“奔跑吧∙少年”儿童青少年主题健身活动联络人信息表


                       山西省体育局

2021年5月17

附件下载

  • 下载 在线预览

    附件1-2021年“奔跑吧∙少年”儿童青少年主题健身活动实施工作方案建议提纲.docx

    文件类型:docx

  • 下载 在线预览

    附件 2-2021年“奔跑吧∙少年”儿童青少年主题健身活动联络人信息表.docx

    文件类型:docx

友情链接:
国家体育总局
中国奥委会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
山西省人民政府

网站地图 隐私声明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

Copyright(c)2017 山西省体育局

地址: 山西省太原市寇庄北街2-6号   电话: 0351-7686237   传真:0351-7040569

山西省体育局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编号:晋ICP备12000773号 网站标识码:1400000046

晋公网安备 14010502050226号

山西省体育局提示:IE8.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体验最佳浏览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