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新闻 > 今日体坛 > 媒体关注

中国乒协公示《乒乓球项目2024年巴黎奥运会参赛选拔办法》

发布时间:2023-05-16 09:48来源:新华社 字体 [ ]

    中国乒协15日在官网公示了《乒乓球项目2024年巴黎奥运会参赛选拔办法》。选拔办法围绕打造“能征善战、作风优良”国家队的总体目标,牢固树立“拿道德的金牌、风格的金牌、干净的金牌”理念,突出竞争择优、选用公廉的原则,结合我国乒乓球项目实际明确了巴黎奥运会混双、单打和团体选拔办法。

  混双项目将根据2024年5月7日混双世界排名确定参赛人选,排名最高的一对选手将代表中国队参加巴黎奥运会混双比赛,并自动入选中国队男、女团体阵容。

  单打项目上,中国乒协设立了奥运单打选拔积分体系。该积分由国际乒联单打世界排名积分与2023年5月8日至2024年5月7日期间重大国际比赛奖励积分相加得出。根据办法,在有效期内的世锦赛、世界杯、亚运会、亚锦赛、亚洲杯以及WTT(世界乒乓球职业大联盟)大满贯、总决赛、冠军赛等国际大赛的单打项目中获得前三名的运动员,均可获得相应奖励积分。同时在世锦赛、世界杯、亚运会、亚锦赛等国际大赛团体项目淘汰赛阶段,每一个团体赛中每一场单打比赛的胜者均可获得相应奖励积分。

  中国乒协将根据2024年5月7日国际乒联公布的世界排名积分和有效期内国际大赛奖励积分,计算相关运动员的奥运单打选拔积分,排名最高的男、女各两名运动员将代表中国队参加巴黎奥运会乒乓球项目单打比赛,并自动入选中国队男、女团体阵容。若两名及两名以上运动员奥运单打选拔积分相同,则以2024年5月7日国际乒联单打世界排名高者为先。

  混双、单打确定人选自动入围团体阵容,如入选男子或女子团体的运动员不足三人,则由国家队教练组综合考虑奥运单打选拔积分、技战术特点、双打比赛能力和对主要对手战绩等多方面因素,通过集体决策提出建议名单经选拔工作领导小组讨论并报中国乒协主席办公会议定。同时,如分配到中国代表团Ap注册配额(即P卡),同样由国家队教练组综合考虑奥运单打选拔积分、技战术特点、双打比赛能力和对主要对手战绩等多方面因素,通过集体决策提出建议名单经选拔工作领导小组讨论并报中国乒协主席办公会议定。

  中国乒协表示,这样一方面可以充分调动教练组的积极性并发挥其主观能动性,发挥国家队集体智慧,将备战主动权牢固掌握在自己手上;另一方面,由于奥运团体赛有单打又有双打,排兵布阵变化更多,集体决策第三人可以针对奥运团体赛的特殊性,真正选出适合团体阵容的队员。

  选拔工作领导小组由中国乒协主要领导、资深专家顾问、国家队教练组和相关部室工作人员组成。同时组建选拔工作监督组,负责选拔过程的监督。

  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李隼介绍说,选拔的核心原则就是强化公平竞争。这种公开透明的选拔办法促进全队形成以老带新、以新促老,全力以赴、优中选优的良性竞争氛围。

  同时,考虑到国际乒联世界排名积分规则中赋予洲际综合性运动会、洲际单项比赛和团体比赛的积分都非常低,但接下来一年中,乒乓球项目面临杭州亚运会、平昌亚锦赛和釜山团体世乒赛等多个影响力大、涉及国家乒乓球队集体荣誉的赛事。因此中国乒协在制定国际大赛奖励积分时,对于以上重点比赛赋予高权重积分,以鼓励全力为国争光、捍卫国家队集体荣誉的运动员。

  李隼表示,希望通过选拔办法确保全队上下一心,完成奥运备战任务。

  德班世乒赛将于5月20日至28日举行。中国乒乓球队已经抵达南非德班,开始世乒赛前的适应性训练。

附件下载

友情链接:
国家体育总局
中国奥委会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
山西省人民政府

网站地图 隐私声明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

Copyright(c)2017 山西省体育局

地址: 山西省太原市寇庄北街2-6号   电话: 0351-7686237   传真:0351-7040569

山西省体育局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编号:晋ICP备12000773号 网站标识码:1400000046

晋公网安备 14010502050226号

山西省体育局提示:IE8.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体验最佳浏览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