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新闻 > 今日体坛 > 三晋体坛

多措并举 体育赋能 助力未成年人健康快乐成长

发布时间:2022-11-16 10:50来源:青少处 字体 [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决策部署,根据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委员会工作安排,省体育局结合职责分工、立足部门实际,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贴近未成年人的体育赛事活动,助力未成年人健康快乐成长。

一、广泛开展赛事活动,促进未成年人全面发展

2022年,省体育局通过广泛开展未成年人体育赛事活动,积极引导未成年人参与体育运动、养成运动习惯、提高运动技能,促进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体魄强健。“奔跑吧·少年”儿童青少年主题健身活动自5月份启动以来,在全省各地以体育夏令营、体育比赛、体育进校园、科普知识讲座等丰富多样的组织形式相继开展、精彩纷呈。“六一”国际儿童节期间,我局组织举办了2022年山西省“奔跑吧·少年”儿童青少年线上跳绳挑战赛,共7000余名儿童青少年报名参赛。

暑假是未成年人参与体育赛事活动的黄金时间。省体育局充分利用假期时间,于7月初启动青少年体育赛事、体育夏令营等丰富多彩的赛事活动。一是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积极稳妥推进省锦标赛、省青少年体育俱乐部比赛、省学生比赛等35个青少年体育比赛开展,充分发挥竞赛杠杆作用,提高未成年人运动水平,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二是以“三大球”、冰雪等项目为主要特色,举办了以运动技能培训为主要内容的青少年足球、篮球、排球、越野滑雪滑轮夏令营,来自全省各市的600余名青少年参加活动,培养了运动兴趣,掌握了运动技能。

此外,省体育局于2022年5月联合省教育厅印发了我省《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意见》结合我省青少年体育工作的发展现状,坚持问题导向,提出有针对性的措施,形成了8部分31条意见,积极推动我省体教融合发展,促进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体魄强健。

二、推动开放体育场馆,落实未成年人优惠政策

根据《财政部  体育总局关于印发〈大型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文件精神,按照体育总局印发的《公共体育场馆基本公共服务规范》要求,省体育局积极贯彻落实大型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相关政策,持续推进公共体育场馆向未成年人免费低收费开放。2022年,全省80个公共体育场馆联通了国家体育总局全民健身信息服务平台,向社会公布了开放工作方案,广泛接受监督。各场馆在开放过程中积极落实为学校体育、未成年人提供便利、优惠的工作要求,通过全民健身日(每年8月8日)免费向社会开放、学校寒暑假期间每天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时间不少于8小时、场馆所属户外公共区域及户外健身器材每天免费开放时间不少于12小时、收费标准不超过半价等举措,为未成年人参加体育赛事活动和培训提供便利。同时,督促管理者提升体育场馆服务水平,拓展服务内容,并吸引更多的学校、青少年体育俱乐部进入体育场馆开展体育活动,为未成年人参加体育培训、赛事活动、掌握体育技能提供场地支持。

三、组织特色赛事活动,防控未成年人近视肥胖

按照我省《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及《儿童青少年肥胖防控实施方案》职责分工,省体育局积极配合省教育厅、省卫健委等有关单位开展未成年人近视防控和肥胖防控工作。在具体工作中,省体育局充分发挥体育部门的特长,扎实推进落实“五项管理”和“十项举措”,通过大力举办青少年户外体育活动、体育比赛、推广普及体育锻炼知识等方式,引导未成年人走出教室、走向户外,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素质,防控青少年近视和肥胖,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

下一步,省体育局将继续发挥体育资源优势,创新开展未成年人特色体育赛事活动,引导未成年人走出教室、走向户外,全面提升面向未成年人免费低收费体育场馆服务水平和质量,关心和支持未成年人事业发展,促进形成全社会关心关爱、支持参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浓厚氛围,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我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  

(省体育发展中心  王宏德编辑)    


附件下载

友情链接:
国家体育总局
中国奥委会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
山西省人民政府

网站地图 隐私声明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

Copyright(c)2017 山西省体育局

地址: 山西省太原市寇庄北街2-6号   电话: 0351-7686237   传真:0351-7040569

山西省体育局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编号:晋ICP备12000773号 网站标识码:1400000046

晋公网安备 14010502050226号

山西省体育局提示:IE8.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体验最佳浏览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