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体育产业 > 产业信息

推动我国冰雪运动跨越式发展——《“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冰雪运动内容解读

发布时间:2021-12-08 09:16来源:中国体育报 字体 [ ]

近日,国家体育总局印发《“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从备战北京冬奥会、普及冰雪运动、推动冰雪产业发展、提升冰雪运动国际影响力四个方面对未来五年冰雪运动发展进行了全面部署,对于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推动冰雪运动跨越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以北京2022冬奥会举办为契机,通过全力备战提升我国体育整体水平

《规划》提出要巩固和强化优势项目,发展和提升弱势项目,在北京冬奥会上实现全项目参赛,力争取得我国冬奥会参赛史上最好成绩。这不仅是对《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意见》有关要求的回应,也有助于提升我国冬季项目整体水平,解决以往我国竞技体育水平“夏强冬弱”的问题,实现竞技体育均衡发展。

《规划》还提出要进一步完善“冬奥遗产”开发工作,创造更多积极、持久的“奥运遗产”。冬奥遗产分布广泛,主要包含场馆遗产、体育遗产和人文遗产等内容。北京作为唯一既举办夏奥会又举办过冬奥会的“双奥”之城,有责任在奥林匹克遗产继承和开发方面贡献中国智慧,打造能读懂、可观摩、有借鉴、易开发的奥运遗产内容。要进一步提升奥运遗产的可持续性和传播性,全面梳理奥运遗产,全面继承冬奥遗产,做好遗产的收集和再利用。

二、以北京2022冬奥会举办为契机,全面做好冰雪运动的普及与推广

《规划》提出要推广普及冰雪运动,做好冰雪运动进校园的顶层设计。目前,由教育部和北京冬奥组委共同设立的全国冰雪特色校有1036所。通过开发冰雪系列课程,组织校园冰雪赛事,有条件的借助自然环境开展冰雪课程,缺乏条件的利用冰雪旱地化课程开展冰雪运动教育等。例如越野滑轮、旱地冰球、陆地冰球、轮滑项目等旱地化课程,弱化了冰雪运动对自然环境的要求,对丰富校园体育课程类型,实现冬季运动与夏季运动项目多元化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冰雪专业人才的培养是一个长期过程,冬奥会的举办会加速冰雪专业人才和竞技后备人才的培养进程。《规划》提出“冰雪运动补短板工程”“冰雪项目跃升工程”都对冰雪人才队伍建设和后备人才培养进行了部署,要利用好百年未有的良好机遇,根据市场需求不断完善冰雪专业人才培养路径,做到精心培养和精准就业相结合,不断提升冰雪人才的专业化水平。

三、以北京2022冬奥会举办为契机,助力冰雪产业全面升级

《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加强战略规划布局,完善冰雪产业区域发展体系。与体育产业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冰雪产业发展相对较慢。以往受自然资源和消费群体影响,冰雪产业发展主要集中在东北地区。未来应着力解决产业区域受限、产业内容单一的问题,面向国内外市场,充分发挥地区优势,实现区域间冰雪产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在冰雪装备加工制造方面,发挥东北、华北装备制造优势,发掘长三角、珠三角、海峡两岸器材装备研发生产潜力,强力打造装备高端品牌。在冰雪旅游方面,大幅提升旅游服务水平,打造高质量滑雪旅游度假胜地。通过补齐设施建设、专业人才和政策支持短板,使战略规划布局更加完善,真正实现我国冰雪产业全面升级。

四、以北京2022冬奥会举办为契机,提升冰雪运动国际影响力

《规划》提出要加强与国际奥委会等国际组织合作,积极申办、承接各类高水平冰雪赛事活动,吸引全球冰雪运动爱好者。当前,国际冰雪赛事种类繁多,赛事观赏性强。要充分利用冬奥场馆资源,鼓励地方政府和协会举办高水平赛事,为冰雪项目竞技人才培养提供以赛代练平台的同时,打造高质量的冰雪品牌赛事。

《规划》还提出开展跨地区、跨国境冰雪比赛与交流活动,推动我国人员进入冰雪项目国际组织任职,举办各类活动助力中国冰雪企业拓展国际发展渠道等措施,实现“国际冰雪朋友圈”的有效拓展。通过冰雪运动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不断提升我国冰雪领域国际影响力,为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添砖加瓦。

附件下载

友情链接:
国家体育总局
中国奥委会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
山西省人民政府

网站地图 隐私声明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

Copyright(c)2017 山西省体育局

地址: 山西省太原市寇庄北街2-6号   电话: 0351-7686237   传真:0351-7040569

山西省体育局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编号:晋ICP备12000773号 网站标识码:1400000046

晋公网安备 14010502050226号

山西省体育局提示:IE8.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体验最佳浏览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