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法律规章

关于印发山西省体育局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办法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12-21 15:43来源:山西省体育局 字体 [ ]

晋体政〔2015〕18号

 

 

关于印发山西省体育局重大行政决策

合法性审查办法的通知

 

各直属单位、机关各处室: 

《山西省体育局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办法》已经省体育局2015年第10次局长办公会议审议通过,现予印发,自2016年1月1日起施行。

 

 

                                 山西省体育局

                             2015年12月21日

山西省体育局重大行政决策

合法性审查办法

 

 第一条  为推进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完善依法决策机制,推进依法行政进程,根据《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的意见》(晋政发[2015]29号)和有关规定,结合体育工作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省体育局对《山西省体育局关于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的实施意见》(晋体政[2015]17号)规定的重大行政决策范围内的事项的决策的合法性审查工作,适用本办法。

第三条  省体育局法制工作机构(以下简称法制工作机构)负责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

重大行政决策的承办处室和单位、或者牵头处室和单位(以下简称承办单位)及合法性审查工作中涉及的单位和人员,应当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第四条  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应当忠于事实和法律,维护公共利益,保护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第五条  重大行政决策未经合法性审查或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会议讨论或者作出决策。

  第六条  重大行政决策承办单位应当在完成征求意见、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等程序后,将相关材料送法制工作机构进行合法性审查。

  第七条  对特别重大复杂的行政决策事项,经局主要负责人同意,法制工作机构可以参加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的前期调研、论证工作。

第八条  承办单位送法制工作机构审查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应当提供下列材料:

(一)  重大行政决策方案;

(二)实施重大行政决策的必要性、可行性和有关背景说明;

(三)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等制定依据;

(四)听取公众意见及采纳情况书面记录;

(五)专家论证情况书面记录;

(六)依法举行听证会的,提供相关书面记录;

(七)风险评估报告;

(八)需要提供的其他材料。

上述文件和材料不符合要求或者缺失的,法制工作机构应当要求承办单位限期补送。补送时间不计算在合法性审查期限内。

第九条  法制工作机构应当自受理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相关材料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查工作。情况复杂的,经局主要负责人同意,可延长10个工作日。

  第十条  合法性审查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内容:

(一)是否符合法律、法规、规章及有关规范性文件的规定;

(二)是否超越省体育局的法定权限;

(三)是否符合重大行政决策规定程序;

(四)  其他需要审查的问题。

第十一条  法制工作机构对重大行政决策进行合法性审查,可以根据实际需要采取下列方式:

(一)书面审查;

(二)组织专家和相关人员召开座谈会、论证会、听证会、书面征求意见以及在网站公开征求意见等;

(三)实地调研;

(四)召集法律顾问进行法律咨询或者论证。

第十二条  在合法性审查中,法制工作机构可以要求承办单位补充相关材料。

开展实地调研和补充相关材料的时间,不计算在合法性审查期限内。

第十三条  法制工作机构完成合法性审查工作后,应当出具审查意见书。审查意见书应当载明下列内容:

(一)  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名称;

(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在合法性方面是否存在问题的明确判断;

(三)认为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不符合法律规定的,应当同时说明理由,并提出修改建议。

第十四条  承办单位对审查意见进行认真研究,根据审查意见对重大行政决策方案进行修改。未采纳审查意见的,应当书面说明理由。

第十五条  未经合法性审查作出重大行政决策,出现决策失误、造成重大损失的,按照谁决策、谁负责的原则,追究终身责任。

第十六条  承办单位报送材料虚假,认定事实有误,或者法制工作机构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明显违法的,依据有关规定追究责任。

第十七条  对于涉密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参与合法性审查的有关工作人员,必须严格遵守保密纪律,不得泄露重大决策的内容。

第十八条  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所需经费,列入法制工作机构年度预算。

第十九条  本办法自2016年1月1日起施行。

 

 

 

 

 

 

 



附件下载

友情链接:
国家体育总局
中国奥委会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
山西省人民政府

网站地图 隐私声明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

Copyright(c)2017 山西省体育局

地址: 山西省太原市寇庄北街2-6号   电话: 0351-7686237   传真:0351-7040569

山西省体育局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编号:晋ICP备12000773号 网站标识码:1400000046

晋公网安备 14010502050226号

山西省体育局提示:IE8.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体验最佳浏览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