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题一 > 反兴奋剂——已归档

中国反兴奋剂工作情况介绍

发布时间:2009-04-01 10:38来源:山西省体育局 字体 [ ]

 829日下午,北京奥运新闻中心召开“中国反兴奋剂工作情况介绍”新闻发布会。国家体育总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发布会,介绍有关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一、我国反兴奋剂工作的简要情况。兴奋剂问题一直是国际体坛面临的严峻挑战之一,上世纪80年代以前,我国体育界对兴奋剂问题了解得并不多,随着我国对外体育交往的不断扩大,竞技体育竞争的日趋激烈,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特别是商业化对体育带来的种种负面影响,兴奋剂这一国际公害在80年代中后期开始波及我国,为应对兴奋剂对我国体育事业健康发展的威胁,根据当时国际反兴奋剂的形势,我们开始重视和加强反兴奋剂工作,并在1989年确定了对兴奋剂问题实行严令禁止、严格检查、严肃处理的三严方针。

 为配合1990年我国举办亚运会,满足亚运会对兴奋剂检测工作的需要,更好地位我国反兴奋剂工作提供技术支持,我国建立了符合国际标准的兴奋剂检测中心,并开始在国内进行兴奋剂检查。1992年成立了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委员会,开展反兴奋剂教育,着手研究和加强反兴奋剂的制度建设。1995年经全国人大通过颁布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第一次将反对使用兴奋剂纳入国家法律范畴。1999年国家体育总局发布《关于严格禁止在体育运动中使用兴奋剂行为的规定(暂行)》(国家体育总局1号令),规范了对使用兴奋剂行为的检查和处罚办法。2004年国务院颁布实施《反兴奋剂条例》,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颁布实施专门的反对使用兴奋剂法律法规的国家之一,我国的反兴奋剂工作开始步入法制化、制度化和规范化的轨道。

 二、中国对兴奋剂问题的基本立场。

 中国政府一贯坚持反对使用兴奋剂的立场。使用兴奋剂不仅严重损害了运动员的身心健康,干扰运动员的科学训练和刻苦训练,而且违背了公平竞争原则和国际公认的体育道德,是一种欺骗行为,严重影响体育事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中国政府提倡健康、文明的体育运动,并积极加强反兴奋剂的教育和监督管理,坚持“严令禁止、严格检查、严肃处理”的反兴奋剂工作方针,禁止在一切体育运动中使用兴奋剂。

 中国赞成《反对在体育运动中使用兴奋剂奥林匹克宪章》、《洛桑宣言》、《哥本哈根宣言》承诺执行《世界反兴奋剂条例》,2006817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签署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布的《反对在体育运动中使用兴奋剂国际公约》,我国成为亚洲第一个,世界第18个签署公约的国家。充分表明了中国反对使用兴奋剂的坚定和积极参与国际反兴奋剂事务的鲜明态度。

 三、建立和健全反兴奋剂工作的组织监管体系。

 自开展反兴奋剂工作以来,我国逐步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反兴奋剂工作组织、监管体系,由政府体育主管部门领导、协调和监督,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委员会组织实施,全国性单项体育组织、行业体育协会和各级地方政府体育部门积极参与并各负其责。国务院有关部门协同配合的反兴奋剂组织、实施、监督、管理的体制。尤其是我国政府根据反兴奋剂工作的需要,于2007510日正式批准成立国家反兴奋剂中心,新的国家反兴奋剂中心在原来的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委员会的部分职能和兴奋剂检测中心的基础上重新进行组建,新的反兴奋剂中心成立将为我国的反兴奋剂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和人力资源保证,目前已经成立了该中心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各项筹备工作正在进行之中。

 四、我国兴奋剂检查数量大幅度增加,兴奋剂违规事件得到有效控制。

 1、逐年增加兴奋剂检查数量。

 自90年代初开始,我们在全国范围内实施了统一的兴奋剂检查计划,全国各单项协会注册的运动员、省级以上的体育竞赛的残疾运动员都被纳入兴奋剂检查的范围。检查涉及包括全部夏季奥运会和冬季奥运会项目在内的58个运动项目。检查数量逐年大幅度提高。1990年,全年共实施兴奋剂检查165例,1995年检查1914例,2000年检查3245例,2005年检查8709例,2006年达到9424例,相对于中国专业运动员人数,以及中国运动项目开展的状况和水平而言,我国目前实施的兴奋剂检查绝对数量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并且我们在1998年开始在体能类项目中实施血检。

 随着我国兴奋剂检查力度的逐步加大,我国的兴奋剂阳性率逐年降低,从1990年的阳性率为1.82%1995年的阳性率为0.68%,降低到目前的0.4%左右,大大低于2006年国际上1.98%的水平。

 2、实施注册运动员行踪信息报告制度,不断提高赛外检查的比例。

 为保证赛外兴奋剂检查的质量,确保运动员能够随时接受赛外检查,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委员会要求所有在全国单项协会注册的运动员及时报送行踪信息,无条件接受事先无通知的赛外检查,增加了赛外检查的威慑力。

 在评价一个国家兴奋剂检查计划的质量和有效性方面,赛外检查的比例是一个重要指标。为进一步提高兴奋剂检查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我国不断增加赛外检查的数量,从1991年开始与国际奥委会同步进行赛外检查,当年赛外检查所占检查总数的比例仅为16.7%。之后,赛外检查占检查总数的比例逐年增加,1995年赛外检查占检查总数的37%2001年赛外检查占检查总数的65%2006年赛外检查达到74%

 3、兴奋剂控制实行国际标准。我国建立了兴奋剂控制质量管理体系,于20043月通过ISO90012000质量认证,成为世界上第九个获得该认证的反兴奋剂组织,进一步规范了兴奋剂控制过程,保证了工作质量。为完善兴奋剂控制技术,进一步提高兴奋剂检查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开发建立了中国兴奋剂控制信息管理系统,包括运动员的行踪信息收集管理,检查计划制订、检查官信息管理、结构管理等兴奋剂控制的各个环节。

 4、对兴奋剂违规行为进行严肃处理。除按照《世界反兴奋剂条例》国际统一的规则对运动员给予停赛、罚款等处罚外,我们还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罚,对运动员主管教练员以及其他的运动员辅助人员、运动员管理单位给予处罚,给予负有责任的国家工作人员给予撤职、开除工职的行政处分,以强化教练员和其他的运动员辅助人员反兴奋剂的责任意识,从这一点上我们的处罚严于目前国际通行的处罚,起到很好的威慑作用。

 五、积极开展反兴奋剂教育。

 反兴奋剂教育是防止使用兴奋剂的根本途径,在反兴奋剂工作中我们始终坚持预防为主,教育为本的原则,不断加大反兴奋剂的教育力度,教育的基本内容包括常识教育、健康教育、道德教育、法制教育和思想教育,通过召开各种类型的反兴奋剂会议,举办培训班、反兴奋剂展览,讲座,在有关院校开设反兴奋剂课程,建立反兴奋剂网站等各种形式,针对不同人群特点编辑出版知识手册、宣传画、反兴奋剂读本及声像制品,开展反兴奋剂宣传教育,普及反兴奋剂知识,提高运动员、教练员及其他运动员辅助人员的反兴奋剂意识,增强自觉抵制兴奋剂的能力,最近我们还组织力量编写了《运动员反兴奋剂知识读本》和《教练员反兴奋剂知识读本》,并在国家队开展反兴奋剂集中教育活动,要求国家队的所有运动员都要认真学习《运动员反兴奋剂知识读本》,要求运动员签订《反兴奋剂承诺书》,承诺自觉遵守反兴奋剂规定,以不断提高广大运动员反兴奋剂的自律意识。

 六、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在国际反兴奋剂事务中发挥积极作用。

 我国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积极参与国际反兴奋剂事务,派代表参加国际奥委会、政府间组织或国际单项体育组织举行的反兴奋剂国际会议,支持国际社会为反兴奋剂所采取的政策措施,庄严承诺中国应履行的责任和义务。

 自1999年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成立以来,中国一直作为亚洲国家的代表之一担任理事,派代表出席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会议及相关国际会议,积极履行相应的义务。我国应国际奥委会、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亚奥理事会及相关国际体育单项联合会的邀请多次派代表参与奥运会、亚运会以及其他国际重大赛事的反兴奋剂工作,在国际反兴奋剂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我国还积极开展反兴奋剂领域的双边交流与合作,先后与挪威、瑞典、澳大利亚、加拿大、美国、西班牙等国家签署了双边合作协议,与法国、英国、日本等国家开展双边交流活动,增进了彼此的了解和互信。通过交流与合作,深入交换反兴奋剂信息,提升了双方的反兴奋剂工作水平,推动反兴奋剂事业的发展。

 七,加强兴奋剂检测中心建设,不断提高兴奋剂检测水平。

 我国兴奋剂检测中心自1989年建成以来,连续19年通过国际奥委会、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认证,符合《世界反兴奋剂条例》及《实验室国际标准》的要求,获得授权进行国外兴奋剂检测,2000年经中国实验室国家认可委员会评定获得了ISO17025认可,是国内唯一由国家体育主管部门确定的兴奋剂检测实验室。该中心在承担大量的国内兴奋剂检测任务以外,还完成了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国际单项联合会等国际体育组织委托的检测任务,2006年检测样品数量位居全世界34个实验室的第5位。

 在承担大量检测任务的同时,检测中心还开展了大量的科学研究工作,不断提高检测技术水平,保持兴奋剂检测的国际先进水平。

 为了满足2008年奥运会对兴奋剂检测的需求,国家投资数千万元已经建成了5600平方米的新实验大楼,并更新了检测设备,为顺利完成2008年奥运会的兴奋剂检测任务奠定了良好基础。

 通过上述介绍可以看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反兴奋剂工作,我国反兴奋剂工作不论在组织保障、制度保障,还是在反兴奋剂的检测数量以及兴奋剂控制有效性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随着08年奥运会的日益临近,各方面对兴奋剂问题的关注进一步增强,近一段时间有一种声音怀疑中国兴奋剂检查的有效性,并对兴奋剂药物管理提出了一些质疑,这两个方面的问题,实际上我们在上面介绍情况的时候都已经讲到这些问题了,但是我在这里还要做一些介绍。第一个是关于兴奋剂检查的有效性问题,上面我们已经介绍了,我国实施兴奋剂检查数量大幅度增加,兴奋剂检查过程控制实行国际标准,我国对运动员的监管是积极有效的,具体反映在一是所有的注册运动员都在中国奥委会的监控范围内,运动员必须及时的报告其行踪信息,接受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委员会的赛内和赛外检查。二是对于国际奥委会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以及单项体育组织对我国运动员实行的兴奋剂检查,我们都积极支持与配合。

 第二,关于兴奋剂药物监管问题,在兴奋剂药物监管方面,有关部门过去一直在积极采取措施,努力加大监管,为了认真履行反兴奋剂国际公约,贯彻国务院反兴奋剂条例,近期国务院召开专题协调会议,研究兴奋剂综合治理问题,将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保证各项规定的落实。积极准备与建立协调机制,成立有国务院相关部门参加的兴奋剂问题综合治理协调小组,及时研究解决反兴奋剂工作的有关问题,并将于近期对药物市场开展集中清理,有关情况我们今天邀请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同志参加了今天的发布会,有关情况可以让药监局的同志回答。

 大家都知道反兴奋剂工作是中国和世界各国面临的一项长期、复杂、艰巨的任务,但是中国政府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继续与使用兴奋剂的行为进行坚决的斗争,和国际社会一道为保护运动员和广大青少年的身心健康,维护公平竞争的体育道德,为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促进体育运动的健康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下面介绍一下北京奥运会兴奋剂控制的特点,第一是加大检查力度,国际奥委会决定在北京奥运会上进一步加大检查力度,北京奥运会的检查数量也是奥运会有史以来的历史之最,在国际奥委会的授权和领导下,北京奥组委负责实施奥运会期间的兴奋剂检查工作,我们从2008727号到824号,奥运会期间所收集的所有样品我们都按照比赛时进行分析,我们的检查分为赛前检查和比赛检查两个部分。比赛检查的挑选运动员方案我们将依据国际奥委会国际、单项联合会和北京奥组委三方签署的兴奋剂检查协议实施,赛前检查由国际奥委会世界反兴奋剂组织和北京奥组委三方组成一个工作团队共同授权一个委员,这个委员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根据以下的原则挑选检查。第一是运动员单项世界排名,第二是随机的,第三是目标检查。

 第二,北京奥组委将提供一流的硬件和软件,确保奥运会兴奋剂检查高质量实施,第一,遵循2008年北京第29届奥运会国际奥委会反兴奋剂规则和世界反兴奋剂条例和相关标准,根据检查工作的需要,北京奥组委在所有的竞赛场馆以及奥运村的综合诊所里设立检查站,总共41个,并且配备相应的工作设施和条件,为减少运动员在检查站内等候的时间,我们每个检查站至少设立两个检查实验室,最大程度的提高我们检查的效率。

 第三,依照国际奥委会的要求及奥运会的惯例,北京奥组委还将邀请十名境外的实验所专家以及十名境外兴奋剂检测的专业志愿者,在奥运会期间加入到我们的检测队伍里。同时还邀请十名境外兴奋剂检查专家和十名境外专业志愿者加入到奥运会场馆检查团队里去。我们共同来完成奥运会兴奋剂检查检测任务。我们将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充分体现人文奥运精神,兴奋剂检查动画视频提供给每个国家的代表团成员,采取多种手段解决语言障碍问题,所有检查人员以英语为工作语言,同时配备小语种工作者,我们还会发放各种检查程序图,帮助运动员理解。第一次在场馆兴奋剂检查站收集血样,减少以往运动员在场馆进行尿检,在奥运村进行血检的麻烦。制定科学合理的赛前检查的计划和安排,尽量减少对运动员正常训练、生活的干扰和影响。

 根据国际奥委会和世界反兴奋剂条例的规定,设立兴奋剂检测实验室,每天实验室的检测人员将分三班工作,确保在北京奥运会期间每天不间隔的进行检查,实验室的检测工作将在国际奥委会的领导下,在世界反兴奋剂条例的规定下开展,检测结果将在24小时内提供,阳性结果将在48小时内提供。从预防入手,加大反兴奋剂的宣传教育,北京奥组委,北京奥科委以及中国奥委会联合举办的主题展览活动,目前已经在中国香港、青岛举办,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本次展览同时面向公众普及反兴奋剂的知识,充分体现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充分体现中国的责任和形象,希望通过举办这些活动不仅使我们的运动员,而且使广大的公众和青少年群体认识到使用兴奋剂的危害,最终自觉的抵制使用兴奋剂。北京奥组委希望通过落实上述的工作,稳步推动奥运会各项工作,严格按照反兴奋剂的规则,高质量的实施奥运会的兴奋剂检查检测规则,使北京奥运会成为一届干净的奥运会。

 (信息来源  北京奥运会官方网站)

 

附件下载

友情链接:
国家体育总局
中国奥委会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
山西省人民政府

网站地图 隐私声明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

Copyright(c)2017 山西省体育局

地址: 山西省太原市寇庄北街2-6号   电话: 0351-7686237   传真:0351-7040569

山西省体育局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编号:晋ICP备12000773号 网站标识码:1400000046

晋公网安备 14010502050226号

山西省体育局提示:IE8.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体验最佳浏览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