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题一 > 全省体育局长会议

太原市晋源区人民政府:着力推动体医深度融合 优化全民健康指导服务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1-03-04 16:35来源:山西省体育发展中心 字体 [ ]

着力推动体医深度融合 优化全民健康指导服务新模式

 

太原市晋源区人民政府

 

2021年3月4日

一、基本情况

晋源区辖区面积289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23万,流动人口约10万。全区共辖3个镇政府、3个街道办事处,95个行政村、28个社区。晋源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体医融合,区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定期研究体医工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发表的“要深化体医融合,推动健康关口前移,建立体育和卫生健康等部门协调、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运动促进健康新模式”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全面推进卫生健康体育事业深度融合发展,从而形成了从有病早治到未病先防的思想转变;加强体育锻炼促进居民健康水平的行动转变;从原来体医各自为战到深度融合的体制转变。把体育工作纳入“大健康”管理同步推进,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支持、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二、“大健康”理念深入人心,全民健身网络体系不断健全

(一)充分发挥互联网、自媒体、公众号等网络优势和技术手段,不间断地报道有关“全民健身、全民健康”的科学理念,让群众从思想上重视健康理念,科学健身。

(二)坚持因地制宜、群众受益、注重实效、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原则,不断提升、完善各类社会组织等服务主体的服务标准,提供包括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健身组织、健身指导等全民健身、全民健康的公共服务清单,提高群众科学健身的方式方法。

(三)依托各医疗机构、社区卫生服务站、疾控中心、各镇街社区特色和行业标准,通过发放宣传资料、视频短片,爱卫宣传等方式,积极引导区各类体育协会,开展多个项目日常性的健身活动。

三、发挥体育场地、设施优势,提高人民群众健身要求

(一)“十三五”期间,我区新建体育场地377处,各村、社区新建(更新)全民健身设施1438件,基本满足人民群众日常健身需求。

(二)我区目前共有全民健身站(点)、晨晚练点65个,老年人体育活动站(点、室) 123 个,社会足球场地10块,充分解决了人民群众“去哪锻炼”的根本问题。常年在各活动点活动的健身队伍有138支。

(三)我区目前体育场地面积约63万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71平方米,超过了国家平均水平,“15分钟健身圈”基本形成。

(四)我区还充分利用山西体育中心、晋源区体育公园、西山旅游公路、健康主题公园、奥申体育公园、天际气膜运动中心等体育设施,不断完善各项全民健身政策,尤其是在二青会以后不断完善“体育+”“+体育”等融合发展政策体系,与卫生健康、教育、文化旅游等领域融合效果明显。

四、全民健身活动丰富多彩,健康健身方式不断增强

(一)借助大型赛事和传统节日,我区每年开展800人以上的群众体育活动2次,200人以上规模的体育活动7次,100人以上的全民健身活动10次。

(二)我区常年开展适合各个年龄段人群的全民健身赛事,健身人群涵盖各类群体。特别是篮球联赛、中国象棋公开赛、校园足球三级联赛、乒乓球赛、“敬老月”系列文体活动已基本形成了我区的传统赛事。

五、以慢性病防控示范区创建引领,推动体医深度融合

(一)响应《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和《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管理办法》有关要求,积极推进体育锻炼在健康促进慢性病防治和康复等方面的作用,把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纳入健康管理。

(二)连续四届组队参加全国“万步有约”职业人群健走激励大赛,行进里程逐年递增,累计行程7230.87公里,万步率达77.17%,全国排名157名,受到了国家卫健委表彰。

今后我区将继续牢固树立“大健康”理念,结合城乡结合特点,努力改善农民科学生活健身习惯,形成人人参与健身、人人热爱健身、人人崇尚健康的浓厚氛围,从而达到人民群众科学健身意识不断提升,健康生活方式基本改善,参与体育锻炼的人数逐年递增,全民健身活动内容更加丰富,全民健身指导服务更加完善,群众身体素质明显提高。在此基础上向健康家庭、健康晋源、健康中国的目标大步迈进,为建设“创新转型先行区、文旅融合示范区、生态宜居标杆区”做出积极的贡献。

附件下载

友情链接:
国家体育总局
中国奥委会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
山西省人民政府

网站地图 隐私声明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

Copyright(c)2017 山西省体育局

地址: 山西省太原市寇庄北街2-6号   电话: 0351-7686237   传真:0351-7040569

山西省体育局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编号:晋ICP备12000773号 网站标识码:1400000046

晋公网安备 14010502050226号

山西省体育局提示:IE8.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体验最佳浏览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