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题一 > 全省体育局长会议

山西省老年人体育协会:发挥我省优势 搞好老年体育工作

发布时间:2021-03-04 17:18来源:山西省体育发展中心 字体 [ ]

发挥我省优势  搞好老年体育工作

  

山西省老年人体育协会

  

2021年3月4日

感谢省体育局、省体育总会对省老体协工作的支持和肯定。多年来,我省的老年体育工作在全国一直名列前茅,即使在去年疫情严重的情况下,我们仍集中承办了全省第六届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会并取得圆满成功。能够做到这一点,是因为我们充分发挥了几个优势。

一、发挥政治优势,坚持服从服务于党委、政府和体育部门的工作大局

省老体协是三十多年前省政府根据国务院文件批准成立的社会团体,一直在党委、政府和体育部门的领导、支持下开展工作。老体协领导都由退下来的省、厅级老同志担任,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强。再加上协会有健全的党建工作,能够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和省委的重要会议精神,执行省委、省政府、省体育局的决策和部署,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比如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我们就要求全省老年体育工作要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线,组织开展一系列的庆祝纪念活动。

二、我们有全省各级体育部门的鼎力支持

全省各级老体协都在工作中得到体育部门的鼎力支持。老年体育组织被体育部门确定为群众体育的基础组织和依靠力量,得到人力、物力和财力等多方面的优待,被推荐到国家和省内各级政府给予表彰和奖励,得到了很高的荣誉。去年,省体育局通过购买公共服务、单一来源采购的办法,拨款保证了省老体协承办第六届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会的经费需求,也为今后全省老年体育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开辟了一条新途径。去年8月,省体育局局长赵雁峰到任时间不长,就专门来省老体协调研,充分肯定了我们的成绩,对全省各级老年体育工作者是极大的鼓励。

三、我们有覆盖面比较广泛的组织系统

我省基本上建立了“横向到边、竖向到底”的老年体育组织网络,不仅市、县两级组织健全,半数以上的街道、乡镇和部分社区、行政村也建立了老年人体育组织,城乡广泛建立了老年人健身活动站点和体育健身团队。我们运用网站、手机等工具,与各级老体协保持着及时、紧密的联系,当天发出的通知,各市、县可以做到当天响应。协会主席郭良孝经常带领省协会的同志下基层调研指导工作,我们也经常组织各市县的协会领导到全国老年赛事的现场观摩学习,提升了市县老体协的工作格局和积极性。

四、我们将经营收入用于全省老年体育健身事业

全国目前有经营收入的省级老体协只有我们和云南省两家,这也是我们的一个优势。我们的财务管理实行收支两条线,收入全部上缴财政部门,然后再拨款给我们,成为发展老年体育事业的基本资金。有这笔资金就可以开展全省经常性的老年项目活动,每年组织十多个项目的比赛、培训和推广活动,还派队参加中国老体协组织的经常性交流比赛,使全省的老年体育工作开展得十分活跃,其中太极拳、健身秧歌、柔力球、健身球操、健步走等项目水平,一直保持在全国的前列。

正因为老体协充分发挥了这些优势,才能取得一些成绩,当然我们还存在不少问题和差距。今后我们将继续努力,不断改进,为建设体育山西、健康山西、幸福山西做出应有的贡献。

附件下载

友情链接:
国家体育总局
中国奥委会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
山西省人民政府

网站地图 隐私声明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

Copyright(c)2017 山西省体育局

地址: 山西省太原市寇庄北街2-6号   电话: 0351-7686237   传真:0351-7040569

山西省体育局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编号:晋ICP备12000773号 网站标识码:1400000046

晋公网安备 14010502050226号

山西省体育局提示:IE8.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体验最佳浏览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