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办事服务 > 体质•健身

髌(膑)骨软化及改善建议(一)

发布时间:2022-03-04 09:14来源:山西省体育科学研究所 字体 [ ]

嗨,大家好。有的人在膝盖伸直时有疼痛感,尤其在上下楼梯时疼的更厉害,还发现髌骨外移比较明显,去医院检查发现髌骨软化,髌骨软化到底是什么意思?通过运动能缓解吗?如何运动才能减缓膝盖疼的症状并预防膝盖进一步损伤呢?今天开始小Q就和大家一起深入了解一些有关髌骨软化形成的原因及解决建议。

髌(膑)骨软化及改善建议(一)

)骨软化症

髌骨软化症是指膑骨关节软骨长期慢性磨损引起的髌骨软骨关节面退行性变,从而产生软化、龟裂、剥脱等病变。

常见的症状:

上下楼梯时膝盖前方疼痛,膝盖伸直的时候疼痛,严重者下蹲后站起来必须要撑一下才行,不然疼的站不起来。

想弄明白髌骨软化症,需要我们先对膝关节结构有一些了解

膝关节解剖

膝关节是人体最大的关节,也是我们身体中结构较为复杂的一个关节,而且因为它位于下肢,我们在站立或行走时会承受很大的压力

躺下时,膝盖承受的重量几乎为零;走路时膝盖承受的重量是体重的1-2倍,上下楼梯时,膝盖承受的重量是体重的3-4倍,跑步时,膝盖承受的重量是体重的5倍,打篮球时,膝盖承受的重量是体重的6倍,跪或者蹲是7-8倍,所以膝关节是人体最容易退化的关节之一。

  

备注:腓骨没有直接于股骨接触,腓骨算不上属于膝关节

骨性结构上看,膝关节由股骨下端、胫骨上端、髌骨组成。可以看成两个部分,一个是膑股关节,另一个是胫股关节。

髌骨被俗称为膝盖骨,它位于股骨(大腿骨)的正前方。正常的髌骨与股骨之间有吻合的轨迹,髌骨就像是火车的轮子,股骨像火车的轨道,膑骨会沿着股骨的轨道上下滑动。

  

如果髌骨偏移了原来的运动轨道,便会产生磨损,让髌骨上的软骨层出现不同程度的损伤,看下图:

  

normal是代表正常,后面图片代表髌骨损伤不断加重

髌骨上的软骨一旦出现损伤,几乎是不可逆的,因为软骨上几乎没有血管,营养物质很难到达此处进行补给。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弄清楚髌骨损伤的原因,防止进一步损伤,做到及时止损

髌骨软化形成原因

髌骨软化产生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创伤学说,髌骨不稳定学说,膑骨骨压增加,软骨溶解学说等,近年来髌骨压力分布不均被认为软骨退变的原因。髌骨的压力分布不均与髌骨的出轨(髌骨运动轨迹异常)有密切的关系,现在我们就一起了解一下髌骨造成运动轨迹异常的常见原因。

1、  稳定髌骨的肌肉力量不平衡

在髌骨外侧有股外侧肌膑骨外侧支持带,而膑骨内侧有股内侧肌膑骨内侧支持带,两股力量一左一右平衡髌骨,让膑骨能沿着既定的轨迹上下滑动。如果两股力量左右失衡,就会让髌骨左右偏移,让髌骨脱离原来的轨迹,造成髌骨软骨的磨损,造成损伤。一般常见的情况是股外侧肌力大,造成膑骨往外侧偏移,看下方的图例:

  

如果你不确定你的髌(膑)骨外移还是内移,如何评估呢?教大家一个很简单的方法:

放松坐姿,把手放在髌骨上,左右移动,如果向外移动更轻松,说明股外侧肌紧张,股内侧肌松弛。如果向内移动更轻松,说明股外侧肌松弛,股内侧肌紧张。

2、  髂胫束紧张

髂胫束不是肌肉,而是筋膜组织,位于我们大腿的外侧,上方起点连接臀大肌、阔肌膜张肌等,下方止点一部分连接小腿的胫骨,一部分包绕大腿前侧肌肉最终止于股骨(大腿骨),还有一部分连接髌骨外侧,可以给髌骨一个往外的拉力。所以若髂胫束紧张也会让髌骨外移,造成髌骨脱离轨道。

经常跑步、骑自行车等会造成髂胫束的紧张。

3、  X型腿、O型腿与髌骨出轨

膝关节的排练有三种类型,第一种类型:最理想的是大腿与小腿在一条直线上,如下图:

  

剩下的两种为X型、O型腿,看下图:

  

除了第一种正常的腿形,剩下的两种腿形都会一定程度引起髌骨的移动。后期我会专门写这部分内容。

4、  臀部的髋外展力量不足

臀部的髋外展肌肉有臀大肌、臀中肌、臀小肌,这些髋外展肌的力量不足,会引起髋关节过度内收内旋,造成膝盖内扣,从而增加髌骨往外偏离轨迹的概率。


附件下载

友情链接:
国家体育总局
中国奥委会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
山西省人民政府

网站地图 隐私声明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

Copyright(c)2017 山西省体育局

地址: 山西省太原市寇庄北街2-6号   电话: 0351-7686237   传真:0351-7040569

山西省体育局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编号:晋ICP备12000773号 网站标识码:1400000046

晋公网安备 14010502050226号

山西省体育局提示:IE8.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体验最佳浏览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