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办事服务 > 体质•健身

人老脚先衰!脚部出现4种迹象,不是衰老,而是疾病的预警

发布时间:2023-01-20 08:18来源:山西省体育科学研究所 字体 [ ]

嗨,大家好。明天就是除夕了,在这辞旧迎新之际,小Q给大家拜年了!祝大家新春大吉,百事顺意!新的一年平安、健康!

人体中的每一个部位都有它相应的作用,而双脚的作用比较多,最大的作用,就是支撑身体进行日常行动,应该说它的工作量,在人体中是最大的。

尤其是对于一些需要长期劳作、活动、久站的人来说,负累会更多,产生的损害也会更加严重,因此,就会有个说法,表示人老脚先衰,还是有一定道理的,如果不能保护和保养好双脚,就可能让双脚衰老加快。

虽然是这么个道理,可双脚出现的一些迹象,未必就是衰老信号,很有可能是疾病上门,还是应该多点关注,别老当作是衰老。这一期小Q就和大家一起了解一下相关知识。

人老脚先衰!脚部出现4种迹象,不是衰老,而是疾病的预警

1、脚部出现4个表现,可能是身体有疾,别不当回事!

双脚的感觉出现异常

脚部老是出现瘙痒的感觉,需要排查一些是不是有脚气病,如果没有脚气,则是需要看看是否患有糖尿病,血糖波动较大之时,或者说出现糖尿病足,是会引起脚部瘙痒的。

脚部产生疼痛现象,就需要看是哪里疼痛,如果是脚后跟疼痛,可能与跟腱受损或者是足底筋膜炎

还有人是脚掌疼痛,这就需要排查一下是不是脚部生长畸形,或者说有没有拇囊炎,还有就是跖痛症

脚指头疼的人,可能与灰指甲、甲沟炎以及痛风、拇指外翻有关系,可查看一下脚趾的生长情况,还有就是其他关节有没有疼痛表现,来进行详细的判断。

脚部颜色异常

脚的颜色呈现黑紫色,明显是不正常表现,与衰老没有多大关系,大多是动脉发生堵塞,影响到了下肢的血液循环,脚部在严重缺血缺氧之下,颜色也会出现异样,呈现出黑紫色。

还有就是脚底发黄,甚至手掌也有发黄的情况,不排除是肝胆出现问题,导致血液中胆红素增多,出现了黄疸的症状。

脚老是容易抽筋

老年人和孩子比较容易出现腿脚抽筋的现象,还有就是在孕期中的女性,也会有抽筋表现,大多是缺钙的一个信号。

如果不是这三种情况,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老是会出现脚抽筋现象,就需要怀疑是疾病信号了,有可能是动脉粥样硬化引起的脚神经异常,或者是血栓或静脉曲张引起的。

脚指甲生长异常

特别是大脚趾生长特别奇怪,会有变粗的现象,或者说肿起现象,这很有可能是疾病发出的警告,需要考虑是痛风,或者是肺部出现较大的问题。

脚趾关节处形成了尿酸结晶,也就会让脚指甲变得奇怪,另外,还可观察手指,也会有肿起的现象,甚至不能自如的弯曲。

而肺部出现癌细胞,或者出现严重的肺部疾病,严重影响到肺部功能,不能正常地给指甲提供血氧,就有可能导致指甲生长异常,出现变形的现象。

双脚给出的信号,不论是衰老,还是疾病,都应该要多养脚。

三类人更应该多养脚:

第一、久站的人

经常需要久站的人,且需要穿着高跟鞋久站的人,要适当地脱下高跟鞋,最好能携带一双平底鞋或者拖鞋,以供休息的时候来养护双脚,减少损伤双脚。

除此之外,还可以在回家之后,泡个脚或者给脚做个按摩,能让脚部放松下来,缓解脚部疲劳,对促进脚部血液循环也会比较有利。

第二、经常运动的人

需要长时间运动的人,为避免出现运动性损伤,还是要对双脚以及身体的其他骨骼、关节做好养护工作,需要做的事情,就是通过食物多补充钙质或者蛋白质,能帮助维持良好的肌肉量,还能有利于补充钙。

另外,就是在运动前后,要做好拉伸运动,可帮助保护关节和骨骼,减少不必要的损伤,也能帮助缓解疲劳,让肌肉更加的放松。

第三、糖尿病人群

对于糖尿病人群来说,保护双脚就是少受伤,再一个就是注意个人卫生。主要是血糖升高之后,容易增加感染的风险,如果两个点做不好,就有可能会导致糖尿病足变得严重,有人还为此截肢,所以,要放在心上。

如果已经出现伤口,或者发生真菌感染,就要积极地去做治疗,不要再让其持续感染,伤口的愈合速度比较慢,需要增加营养的补充,还有就是尽量避免感染,否则会影响到伤口的恢复速度,还可能导致情况变得更加严重。

提醒一下,糖尿病人群是不建议泡脚的,如果想要泡脚,也是要掌控好时间,为避免出现损伤,能不泡脚还是不泡脚比较好。

你对自己的双脚是否有保护意识,有没有观察过双脚出现的异常,如果有以上表现,可别轻易地放过,小心错过疾病的信号,一旦发现,及时做检查,才能避免更多的伤害。

附件下载

友情链接:
国家体育总局
中国奥委会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
山西省人民政府

网站地图 隐私声明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

Copyright(c)2017 山西省体育局

地址: 山西省太原市寇庄北街2-6号   电话: 0351-7686237   传真:0351-7040569

山西省体育局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编号:晋ICP备12000773号 网站标识码:1400000046

晋公网安备 14010502050226号

山西省体育局提示:IE8.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体验最佳浏览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