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办事服务 > 体质•健身

轻度慢阻肺人群该如何饮食与运动(一)

发布时间:2023-03-03 09:21来源:山西省体育科学研究所 字体 [ ]


嗨,大家好。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是一种具有气流受限特征的肺部疾病,这种气流受限不完全可逆,且呈进行性发展,它的发生与肺部对有害气体或有害颗粒的异常炎症反应有关。随着病情反复发作、急性加重,导致肺功能逐渐下降,出现日常活动甚至休息时也感到气短。

作为呼吸系统疾病中的常见病和多发病因肺功能进行性减退,严重影响病人的劳动力和生活质量。造成巨大的经济负担,根据世界银行/世界卫生组织发表的研究,预计至2020年慢阻肺将占世界疾病经济负担的第五位。这一期小Q就和大家一起聊一聊适合轻度慢阻肺人群的饮食与运动方式。

轻度慢阻肺人群该如何饮食与运动(一)

1.诱发因素:吸烟是最重要的环境发病因素。

2.感染因素病毒、支原体及细菌感染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急性加重的重要原因之一。

3.好发人群:

1)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好发于老年人,尤其是有基础疾病,如肺气肿、老慢支等。

2长期处于空气污染严重的环境内,如暴露于化学烟雾或粉尘围绕的环境中,此类患者也易发生该病。

3长期吸二手烟的患者,比健康患者更易发生该病。

4.诊断标准:

肺功能检查是判断气流受限的主要客观指标。一秒钟用力呼气容积占预计值百分比(FEVl%预计值),是评估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严重程度的良好指标,其变异性较小,易于操作。

确诊需要肺功能检查,使用支气管扩张剂后FEV1/FVC<70%,可以确认存在不可逆的气流受阻。根据FEV1占预计值的百分比进行功能分级:
   Ⅰ级(轻度)FEV1≥80%预计值;
   Ⅱ级(中度)50%≤FEV1<80%预计值;
   Ⅲ级(重度)30%≤FEV1<50%预计值;
   Ⅳ级(极重度)FEV1<30%预计值或FEV1<50%预计值伴呼吸衰竭。

5.轻度慢阻肺部如何通过饮食和锻炼辅助治疗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为慢性疾病,目前无法治愈,但是有效且规范的治疗,能够减轻或减少急性加重的发生,维持正常的生活质量。其中最重要的是劝导吸烟的病人戒烟,这是减慢肺功能损害最有效的措施。因职业或环境粉尘、刺激性气体所致者,应脱离污染环境。

6.饮食方面:

在饮食上要坚持多样化,一日三餐要有碳水化合物、适当的脂肪类食物和优质蛋白。

可通过健康饮食维持体力,如果患者发生体重减轻的情况,应积极向医生或营养师寻求帮助,以更好地获得所需热量。

肥胖患者忌吃油炸、油煎食物,炒菜宜用植物油,少食动物内脏、蟹黄、虾子、鱼子等含胆固醇高的食物。

较瘦弱者要加强营养,少食多餐,可以多食用一些高蛋白质的瘦肉、鱼、牛奶等。

宜进食含维生素C丰富的新鲜蔬菜和水果,对呼吸道上皮组织作用明显,对减轻咳嗽症状有一定的作用。


附件下载

友情链接:
国家体育总局
中国奥委会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
山西省人民政府

网站地图 隐私声明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

Copyright(c)2017 山西省体育局

地址: 山西省太原市寇庄北街2-6号   电话: 0351-7686237   传真:0351-7040569

山西省体育局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编号:晋ICP备12000773号 网站标识码:1400000046

晋公网安备 14010502050226号

山西省体育局提示:IE8.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体验最佳浏览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