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办事服务 > 宣传文化

福建漳州:中国女排精神展示馆揭幕开馆

发布时间:2023-05-26 17:58来源:福建学习平台 字体 [ ]

历经两年多的建设施工及展陈布置,5月25日上午,漳州中国女排精神展示馆正式揭幕开馆。

漳州中国女排精神展示馆坐落于漳州市“中国女排娘家”基地,与漳州体训基地南区原2号女排训练馆比邻而建。

展示馆占地面积约13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580.7平方米,建筑高度14.15米,建筑风格融入老女排训练馆“竹棚”元素,是集宣传教育、研究交流、旅游休闲和文化创意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平台。

展示馆设三个展厅,展陈面积2000平方米,共征集展陈资料12177件,从中筛选展出实物展品1030件、图片330张、视频260个,借助实物、照片和视频等形式,综合运用声光电、现代多媒体和互动技术等手段,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展现中国女排“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精神风貌,再现中国女排四十多年来的光辉历史和拼搏之路,展示漳州“娘家人”与中国女排的拳拳之心。

漳州中国女排精神展示馆的外观大气“吸睛”,醒目的红星大门两侧,“十冠”奖杯熠熠生辉。

步入展馆,《水仙之乡 女排岁月》大型浮雕映入眼帘,中国女排的冠军之路从这里徐徐展开。

竹棚馆,是孕育世界冠军的摇篮,也是中国女排与漳州不解之缘的最重要印证。

展馆内的“竹棚”元素满满,展馆内陈列着精巧的竹棚馆的微缩模型,还复刻了当年竹棚馆内的训练场景,蒸干衣服的简陋竹笼,墙面上女排姑娘训练的壁画,“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口号标语,把观众拉回中国女排初期那段艰苦奋斗的岁月。

展馆内“冠军”元素十足,充分展现中国女排用汗水和双手拼搏夺冠的历程。

冠军奖杯陈列区,等比例复刻的“十冠”奖杯、奖牌一字排开;国手印模墙上,35个“金手印”闪闪发光;楼梯上也别出心裁地设计了“冠军之路”,悬挂着62位冠军教练、球员的照片,观众每走一步,仿佛见证了中国女排的光荣历程。

展馆内的“科技”元素也随处可见。

三根高科技“魔柱”别具特色,观众点击“魔柱”屏幕,戴上耳机,便可观看视频、聆听女排声音;“时光历程”大屏上,观众挥动手臂便可观赏女排的五十个光辉瞬间;用脚点踩地上的排球投影,还可以进行排球知识互动答题,既好看又好玩,打造沉浸式观展体验。

漳州是中国女排的“娘家”,是中国女排的“福地”,被世界体坛誉为“冠军摇篮”,女排拼搏精神是漳州特有的城市人文地标。

漳州作为中国女排的“摇篮”和“娘家”,漳州人民永远是中国女排最忠实的粉丝,女排情怀已深深扎根漳州人民心中。展示馆的建设,饱含漳州与中国女排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特殊情感。

中国女排精神展示馆的开馆,将更好宣传展示中国女排事迹、学习弘扬中国女排精神,进一步擦亮漳州人文精神品牌,提升漳州城市文化品质。为漳州市民和外地游客进一步了解女排精神,了解中国女排与漳州的渊源提供一个新的平台。

开馆仪式上,中国女排队长袁心玥向漳州市赠送了中国女排签名球,活动现场还举行了大型微雕《拼搏印迹》和大型油画《万人空巷》的揭幕捐赠仪式。


附件下载

友情链接:
国家体育总局
中国奥委会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
山西省人民政府

网站地图 隐私声明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

Copyright(c)2017 山西省体育局

地址: 山西省太原市寇庄北街2-6号   电话: 0351-7686237   传真:0351-7040569

山西省体育局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编号:晋ICP备12000773号 网站标识码:1400000046

晋公网安备 14010502050226号

山西省体育局提示:IE8.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体验最佳浏览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