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全民健身 > 健身指导

让孩子学会科学奔跑

发布时间:2022-11-24 09:43来源:中国体育报 字体 [ ]

近日,山东济南市历下区举行了首届阳光体测班级联赛,来自67支队伍的两千多名学生依据学段分别进行个人赛与团体赛的争夺,50米跑、往返跑、1000米跑(男)/800米跑(女)、坐位体前屈、1分钟仰卧起坐等体测项目被搬到赛场,激发了学生自觉参与体育锻炼的兴趣。近年来,各地对中小学体测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不仅体测内容越来越丰富,体测也融入学生的阳光运动生活中,以体测联赛、健康普及等形式为学生提供体育交流、竞技拼搏的平台。而跑步作为一项重要测试内容,对于学生群体的必要性毋庸置疑。

坚持跑步很有必要

东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体育科学学会运动训练学学会常委刘俊一表示,跑步是人类最基本的一项运动方式和运动本能。跑步能够锻炼有氧耐力和心肺功能的提高,而心肺功能又是一切运动的基础。科学研究表明,人的心肺能力和身体的健康指数成正比,心肺功能得到锻炼和提高,人的健康指数会随之上升。而且长期坚持跑步可以提高肌肉能力及关节活动度,促进学生身体发育和身体素质提高,在心理上也可以使心情得到放松,缓解学习压力和焦虑情绪,对抗身体和心理上的疲劳。

“学生进行跑步锻炼是必要的,也是必然的。”刘俊一说,“现在无论是家长还是学校对于体育锻炼越来越重视,体教融合不断深化,开齐开足体育课,‘一校一品’‘一校多品’项目在学校如火如荼地开展,反映在学生的体测结果上,学生们身体素质下滑的趋势已经有所减缓,处于平稳的波动阶段,但是体测反映出的学生体质水平仍然不容乐观。提高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应该是一项长久的目标,而跑步又是一项最基本、最经济的运动,是运动的重要基础,因此在学校尤其是中小学要将跑步作为一种基础的、日常的锻炼手段,进一步丰富开展校园体育活动的形式,教会、勤练、常赛,在保证体育课数量外,保证体育课质量,让体育运动在校园蔚然成风。”

跑步锻炼注重科学

跑步是一项零基础、零门槛运动,但是如何能跑得科学,对身体有益,这其中又有赖于正确的方法和技巧。刘俊一建议,锻炼一定要是完整的、多样的。“一个完整的跑步运动并不只是单纯的跑步动作,而是要在跑前做好热身活动,例如蹲起、高抬腿、原地跑等,让下肢关节和核心力量激活起来,在跑后做一些整理放松运动,让身体慢慢放松下来。此外,除了跑步等有氧运动外,还要穿插进行抗阻力量训练、弹跳训练、球类训练等综合锻炼,促进身体运动能力全面提高。体育老师也要更加注重学生运动基础的打牢,教会学生正确的跑步动作模式,建立正确的跑步姿态和跳跃姿态,及时纠正学生的错误动作,避免不科学锻炼方法造成的运动损伤风险,这是让学生受益终身的。”

此外,如何能进一步减少学生运动风险,刘俊一表示,运动前运动风险评估必不可少。“在每学期开始,首先进行运动风险评估,测一测学生的最大摄氧量、心肺能力水平、关节灵活度、平衡能力等基础运动指标,看看和以往相比有没有变化,体育老师要做到心中有数。在校园运动会、体育活动等开始前也要注重对学生运动员身体水平的科学了解,在平时教学中注重科学运动理念的传播。”

对于普通人群来说,在跑步时首先要量力而行,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和训练状态制定运动目标,循序渐进调整运动强度和运动量。其次要注意监控心率,达到有氧运动心率水平,开始有轻度疲劳、轻微发汗、呼吸变得急促时就达到了有氧训练的目的,以跑得舒服为宜,控制运动总量,不要超过身体限度也不轻易挑战极限。要注重休息和运动相结合,不用追求天天跑步,也不追求单一的跑步训练,给身体休息恢复的时间,不同运动项目交叉训练,根据不同情况,制定具有针对性的运动处方,达到科学锻炼的目的。


附件下载

友情链接:
国家体育总局
中国奥委会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
山西省人民政府

网站地图 隐私声明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

Copyright(c)2017 山西省体育局

地址: 山西省太原市寇庄北街2-6号   电话: 0351-7686237   传真:0351-7040569

山西省体育局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编号:晋ICP备12000773号 网站标识码:1400000046

晋公网安备 14010502050226号

山西省体育局提示:IE8.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体验最佳浏览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