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全民健身 > 健身指导

正确呼吸 长跑不累

发布时间:2023-03-08 15:58来源:中国体育报 字体 [ ]

腹式呼吸法  进行腹式呼吸练习,可以为跑步时正确运用呼吸技术做好充足的准备。如果大家在平时不习惯用膈肌呼吸,那么跑步时也无法用膈肌呼吸,这会导致呼吸变浅。每天有几次把双手放在腹部,通过鼻子吸气,专注于扩大腹部,然后通过嘴呼气。

细胞分裂呼吸法  当呼吸时,通过鼻子吸气,嘴呼气。将跑步的速度维持在几乎不需要张开嘴巴,只用鼻子呼吸的速度。用鼻子呼吸并开始跑步,慢慢加速直到快要必须张开嘴喘气的速度,这个速度就是细胞分裂呼吸法对应的跑步速度。鼻子呼吸的节奏应该是四步一吸,四步一呼:先跑四步吸气,即“吸、吸、吸、吸”,再跑四步吐气,即“吐、吐、吐、吐”。如果注意到自己倾向于激进地通过嘴巴吸气,这可能是用力过度的一个信号。

韵律呼吸法  当脚落在地面上时,冲击力是体重的2至3倍,如果当脚落地时配合呼气开始,冲击压力是最大的。长时间保持呼气开始阶段对应同一只脚落地,也就容易导致单侧岔气,严重可能造成受伤。应用韵律呼吸法——三步一吸,两步一呼,会发现呼气起始阶段对应的落地脚是交替的,同时对身体的冲击力也就分担到身体两侧了。当跑步速度加快时也可以改成两步一吸,一步一呼或者一步一吸,一步一呼,从而避免岔气情况产生。不过,想完全避免岔气还要注意运动前热身,不要饭后短时间内运动,跑步过程中适当补水等。

遵循“谈话测试”呼吸  如果刚开始跑步训练或跑步是为了放松,那么大部分时间应该保持能对话的速度,这意味着可以边跑步边和伙伴聊天。在这种速度下,耐力可以得到逐渐增强,也会逐渐跑出更长的距离,此时的呼吸节奏是稳定的。


附件下载

友情链接:
国家体育总局
中国奥委会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
山西省人民政府

网站地图 隐私声明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

Copyright(c)2017 山西省体育局

地址: 山西省太原市寇庄北街2-6号   电话: 0351-7686237   传真:0351-7040569

山西省体育局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编号:晋ICP备12000773号 网站标识码:1400000046

晋公网安备 14010502050226号

山西省体育局提示:IE8.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体验最佳浏览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