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全民健身 > 健身指导

高考进行时 “一静”不如“一动”

发布时间:2023-06-08 10:44来源:中国体育报 字体 [ ]

高考期间怎样调整状态?怎样轻松应试?高考进行时,考生们身体状态调节至关重要。专家提醒,考试期间考生大脑处于高度紧张状态,在吃好睡好同时,也要适当参与体育锻炼分散考生注意力,舒缓身心,要健康“一静”不如“一动”。

高考期间,由于时间紧张,很多考生在考试阶段很难有太多时间运动,长时间久坐也会影响学生思维活跃度。刚考完语文的天津考生郑轩告诉记者,经过一场大考,长时间低头做题,考试中不仅手臂酸痛,还出现了腰酸、肩颈痛情况,最大问题还是考完后感觉昏昏沉沉。

出现相同状况的考生不止郑轩一人,过度用脑和长时间久坐会造成消极的心理暗示,不利于临场应对。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黄磊表示,在考试中面对压力,身体出现波动是正常的。考生应尽量均衡饮食,辅以适当锻炼,加以优化情绪,这样不仅能消除久坐和用脑过度带来的疲劳感,还能调节考生紧张情绪,改善生理和心理状态。

考试期间,运动方式选择还要因人而异,每个考生身体状况不同,因此运动量和运动方式也不同。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郑寓荣说:“对大多数考生而言,每科考试结束后,都可以通过小强度有氧运动‘出出汗’,或考试后慢跑回家,少量而有规律的骑车或爬楼梯等运动,都可以达到很好的运动效果。”考生要避开高危运动和强对抗性运动,在运动前做好热身和准备工作,避免运动损伤。如果在考试过程中感到身体状态不佳,可以停歇一会,不妨小幅度伸展胳膊,扭动颈部和后背,然后再伸展双腿,这些方式均能够让考生“畅爽”起来。


附件下载

友情链接:
国家体育总局
中国奥委会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
山西省人民政府

网站地图 隐私声明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

Copyright(c)2017 山西省体育局

地址: 山西省太原市寇庄北街2-6号   电话: 0351-7686237   传真:0351-7040569

山西省体育局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编号:晋ICP备12000773号 网站标识码:1400000046

晋公网安备 14010502050226号

山西省体育局提示:IE8.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体验最佳浏览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