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新闻 > 今日体坛 > 三晋体坛

【鉴行十年】之山西十年

发布时间:2022-10-10 14:12来源:山西省体育发展中心 字体 [ ]

——山西体育职鉴工作踏实向前

党的十八大以来,山西体育职鉴工作者起步前行,砥砺奋进,在“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指引下,在探索中前行、在磨砺中完善、在改革中突破。

获批建站  未来可期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山西作为第一批被邀请建站的试点省份经过多年摸索,终于在2021年迎来破冰之举,在山西首次成立单个行业职业技能鉴定站。2020年9月,负责职业技能工作的山西省体育人才职业转换中心与其他3个单位合并为山西省体育发展中心。中心成立后将建立职鉴站作为首要、重点任务来抓,多次召开专题研究会了解历史原因、破解难点堵点、捋清流程手续,学习借鉴其他省份经验,完善报备材料,多次与有关部门沟通。辛勤的付出收获了累累硕果,山西省体育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站(以下简称“山西职鉴站”)于2021年11月获批成立,作为最后一位“成员”融入全国职鉴大家庭。

精心筹备  赛出风采

2022年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第五届全国体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首次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这是山西职鉴站获批以来第一次参加全国性的体育行业职业技能赛事,在时间紧、任务重、疫情反复、技能人才缺失、人财物不足的情况下,全体人员不畏挑战、迎难而上,从实际出发,明晰大赛时间节点,细化分解各项任务。严格按照组委会竞赛要求,选派游泳、滑雪、攀岩三个项目符合条件的六名职业技能能手拉起一支参赛队伍,赛场上,参赛选手展示精湛技能,赛出三晋体坛老将的精气神。

这次比赛为今后职鉴工作开了好头,为开展全省体育行业职业技能比赛提供了宝贵经验。通过组织此次赛事,山西职鉴站深刻认识到体育行业职业技能鉴定工作起步难、基础弱、底子薄现状,面对现状需要多管齐下,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鉴。

多举促鉴  厚植根基

这十年,山西把精力用在解决退役运动员实际问题上,着眼于他们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帮助他们解忧排难,让翘首以待的梦想成为现实。随着体育经营市场和广大健身群体的扩大,全省体育技能人才从少到多、从小到大,在更高层次、更广阔平台上实现自身价值和社会价值。

依托兄弟省市,山西2017年至2019年先后组织完成游泳项目救生员和社会体育指导员、健身项目社会体育指导员、羽毛球项目社会体育指导员、健身教练社会体育指导员40期千余人鉴定。推荐、选派符合条件的技能人才参加游泳项目考评员、讲师培训,取得考评员和培训师资质,培养本省职业技能鉴定人才队伍,打好人才基础。

人才聚,体育兴。职业技能鉴定绝不是为了拿一个牌子、争一项荣誉,目的是为解决退役运动员职业转型、让他们真正得益受惠。山西职鉴站建立后,以做好全省高危项目准入类职业资格技能鉴定工作为抓手,结合全省体育市场高危险性项目经营需求,开展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加紧推动高危准入类项目所需的讲师、考评员以及公共理论课讲师队伍建设。以全省技能大赛为新的立足点,打造完善的体育职鉴体系,打造体育职鉴特色品牌赛事。在现有基础上,加大各个项目专业培训师和考评员以及考务工作人员培养力度。选拔培养体育行业优秀技能人才,营造有利于体育行业技能人才成长的良好社会氛围,不断提升体育职鉴工作社会影响力。

十年弹指一挥间,砥砺奋进正扬帆。在“大人才观”指导下,山西职鉴站树牢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责任感,育人育才,增强核心竞争力和整体实力,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让退役运动员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激励体育人才在广阔天地大展才华、大显身手,让体育职鉴工作更有温度、时代价值更加凸显。

(国家体育总局职鉴指导中心  山西省体育发展中心)


附件下载

友情链接:
国家体育总局
中国奥委会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
山西省人民政府

网站地图 隐私声明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

Copyright(c)2017 山西省体育局

地址: 山西省太原市寇庄北街2-6号   电话: 0351-7686237   传真:0351-7040569

山西省体育局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编号:晋ICP备12000773号 网站标识码:1400000046

晋公网安备 14010502050226号

山西省体育局提示:IE8.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体验最佳浏览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