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新闻 > 体苑观澜

晋运记忆:热“雪”沸腾临汾市大力发展冰雪运动

发布时间:2022-04-05 07:50来源:山西省体育发展中心 字体 [ ]

近年来,临汾市以建设体育强市为目标、以竞技体育为引领、以体育产业为支撑、以全民健康为目标,全力打造“世界飞镖故里”“中国围棋之源”“沿黄网球名城”“三晋射击强市”“区域冰雪中心”“航空运动佳地”六张体育名片,推进临汾市体育焕发出更加旺盛的生命力。

2019年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二青会)花样滑冰项目比赛在临汾市冰世界乐园正式开赛,2019-2020全国花样滑冰少年系列赛在临汾市激情开赛,山西省南部片区第六届中国残疾人冰雪运动季活动在临汾冰世界乐园开幕。……近年来,临汾市在冰雪运动上全面发力,陆续举办一系列冰雪赛事,让冰雪“冷”资源“热”了起来。

让品牌赛事走近百姓生活

2019年4月27日,二青会花样滑冰赛场上,市体校选手邢珈宁和陈溪梓不负众望,以51.04的高分勇夺冰上舞蹈体校甲组金牌,摘得临汾首金。这是临汾市选手在本地区三大赛事中取得的第一块金牌。

临汾市选手在“家门口”摘得金牌的消息,在粉丝们的朋友圈不胫而走。

“我曾是一名冰球运动员,几十年来,一直关注着咱们市体育事业的发展。近年来,随着临汾市体育事业的发展,各项冬季冰雪项目接连启动,前来游玩的市民络绎不绝。”回忆、见证着近年来临汾市体育事业的精彩蝶变,“铁杆粉丝”柏连春激动地说。

而作为二青会花样滑冰项目比赛场地的临汾冰世界乐园,不仅填补了临汾市冰上体育文化项目的空白,也正以更多样的姿态进入大众视野。

2019年4月底承办二青会花样滑冰比赛后,场馆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完善配套设施和功能,成为可承接花样滑冰、短道速滑、冰球、冰壶四项赛事的专业场馆。

让更多青少年爱上冰雪

2021年12月24日,临汾市冰上项目后备人才基地授牌仪式暨市校共建冰上项目运动队启动仪式,在市第一中心学校拉开帷幕。

冰球头盔、护肘、护胸(护肩)、护腿、手套、冰球杆,寒假里,在临汾冰世界乐园,参加临汾市冰上项目后备人才基地2022“一起向未来”轮转冰集训营的50多个孩子,正在教练的带领下,练习基础滑冰和短道速滑。而唯一与冰球运动员不同的是,他们脚下穿的是轮滑鞋,而不是冰鞋。

自临汾市冰上项目后备人才基地成立以来,循北京举办冬奥会大力推广冰雪运动,培养大量人才备战冬奥会的发展战略,临汾市积极开展“轮转冰”运动,将冰雪运动与轮滑运动相结合,从轮滑队伍中挑选冰上运动的好苗子。

教练卫肖宁告诉记者:“这次集训营共10天,主要围绕‘轮滑转冰雪’进行训练。包含速度轮滑转滑冰、滑球转冰球。集训结束后,将从参训学生中择优组建校队和市队,为临汾市冰上项目培养后备人才,以实际行动助力北京冬奥!”

“我很喜欢滑冰,像飞一样的感觉,我的梦想是能够参加冬奥会,为国争光。”小学生武铭羽体验冰雪运动后这样说。

春节期间,滑雪成了很多民众过年新的“打开方式”。说起滑冰体验,来自市五一路学校的学生张圆圆对记者说:“我很喜欢谷爱凌,从她身上我看到了坚持的力量,我要向她学习,好好读书,为国争光。”一旁的妈妈也表示,自己的孩子正在上五年级,她很支持孩子滑冰,既锻炼身体还能学会一项技能。同时滑冰更有助于让孩子们从中感受运动健儿永不放弃的精神,对他们的成长大有裨益。

让冬奥精神点亮梦想

冬奥会带动临汾市掀起冰雪运动热潮。

1月17日至18日,在临汾市冰世界乐园,一场由中国残联和省残联主办,市残联承办的以“拥抱冬残奥,健康你我行”为主题的第六届中国残疾人冰雪运动季山西省(南部片区)活动精彩进行。来自吕梁、长治、晋城、临汾的50名折翼天使代表圆梦冰场。

光滑平整的场馆内,在志愿者的帮助下,折翼天使们穿戴好安全护具,在专业教练的指导下,开始了滑冰的教学与体验活动。“参加冰上活动对于我是个挑战,就像我们的人生一样,面对困难挫折勇往直前,摔倒了不怕,爬起来继续前行。”上肢残疾的靳国芳来自晋城市,58岁的他,以前从未接触过冰上运动,经过反复探索,他逐渐掌握了滑冰技巧。

19岁的李强伟是个阳光向上的小伙子,虽然只能靠助行器行走,但他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实现了冰上行走的梦想……

经过两个半天的体验,他们尽情享受着冰上运动带来的欢乐。冰场虽冷,却因有他们的努力而温暖。

“真是太有意思了,我喜欢这种风驰电掣的感觉……”2月6日,在云丘山滑雪场,一位滑雪小将身穿滑雪服、脚踏滑雪板,缓缓走出雪场。2021至2022雪季,云丘山滑雪场在冬奥元素带动下,接待量持续攀升。他们尽情享受着冰雪带来的乐趣。

掀起冰雪热潮,点燃运动激情,冰雪运动正在平阳大地沸腾着。

(省体育发展中心 韩颖编辑)


附件下载

友情链接:
国家体育总局
中国奥委会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
山西省人民政府

网站地图 隐私声明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

Copyright(c)2017 山西省体育局

地址: 山西省太原市寇庄北街2-6号   电话: 0351-7686237   传真:0351-7040569

山西省体育局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编号:晋ICP备12000773号 网站标识码:1400000046

晋公网安备 14010502050226号

山西省体育局提示:IE8.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体验最佳浏览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