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新闻 > 体苑观澜

晋运记忆:以带出蹦床奥运冠军为目标 董栋转换身份变视角

发布时间:2022-08-11 07:00来源:中国体育报 字体 [ ]

    19年蹦床生涯,奥运奖牌数1金2银1铜,在东京奥运会后“超级大满贯”得主董栋开始尝试新的身份——教练。2021年巴库蹦床世锦赛,中国组合胡译乘/张欣欣夺得女子双人同步金牌,董栋迎来执教生涯的第一个世界冠军。

  “两个姑娘能取得好成绩,首先是她们在山西省队训练时就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到了国家队两个月集训时间里,我的教练、快要退休的蔡光亮指导根据两人的能力、对手的情况,帮助她们把成套编排增加了难度,难度分从12.4提升到13.8分,提升了竞争力,奠定了她们夺冠的硬实力基础。”说起带队员拿世界冠军,董栋非常谦虚,“弱化”自己的功劳。“我的主要工作内容就是技术指导、训练和生活服务保障。比赛前我会给她们一些比赛准备的建议,信心的鼓励,以及我作为运动员参加了10届世锦赛的经验。”

  以运动员身份参加过10届世锦赛,获得的奖牌不胜枚举。第11届世锦赛第一次以教练员身份参加,董栋迎来执教生涯开门红。“两个女孩很优秀,张欣欣才17岁,这么小的年纪已经能做到敢于拼搏。她们的冠军是所有人努力的结果,国家队对她们的信任、平时训练刻苦扎实、技战术运用得当、比赛发挥出色这些要素缺一不可。”

  这是两名队员第一次参加世锦赛,不禁让董栋回忆起了自己第一次参加国际比赛的情景。“我第一次参加国际比赛,也是从双人同步项目开始,那是2006年瑞士和德国的世界杯赛,我和涂潇配对参赛。”执教生涯的起点颇高,董栋当然也对未来充满信心。“我希望她们将来也会在个人项目上有所突破,争取冲击奥运会。每个教练员都应该以带出奥运冠军为目标,我觉得这些孩子都非常有希望,就看教练有没有这个水平了。”这怎么听起来像是给自己“挖了个坑”?但自信的董栋一点也不怂,“哈哈,我就是在说我自己。在这个新的岗位上,我也要不断提升自己,不断学习,不断进步。”

  董栋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事实上,在长达19年蹦床训练的最后几年,他已体验过“小助教”的身份,帮助一些年轻的师弟师妹们,完成好训练和比赛的过程。如今成为教练顺理成章,也如鱼得水。“我想把做运动员这么多年的经验,自己对于训练的感悟、生活的自律、比赛的把控等等经验都分享给自己的队员,让他们少走弯路,快速成长。”

  虽然才刚刚转换身份,但董栋已经有了自己的体悟和思考。“我会尝试从运动员视角看教练,再从教练员视角看运动员,我也从我的教练蔡导身上学到了很多执教的学问。”董栋举了个例子,“比如在赛前,教练也会有紧张和不安的情绪,但应该有所控制,不要‘关心则乱’,给运动员带来反效果。蔡导说过,教练员对运动员能帮就帮,帮不上也不要添麻烦。”执教是个“技术活”,董栋在做运动员时就深有体会。“教练员过多干预运动员的准备过程,可能会好心办坏事。蹦床项目是自我表现型的项目,有点像射击,需要运动员足够专注,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去完成整套动作。周围的加油、外界的关心可能都是一种干扰,会让运动员分心。”

感悟力强、善于思考、热爱学习,相信不管现在还是未来,董栋都会是个好教练。

(省体育发展中心  王宏德编辑)


附件下载

友情链接:
国家体育总局
中国奥委会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
山西省人民政府

网站地图 隐私声明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

Copyright(c)2017 山西省体育局

地址: 山西省太原市寇庄北街2-6号   电话: 0351-7686237   传真:0351-7040569

山西省体育局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编号:晋ICP备12000773号 网站标识码:1400000046

晋公网安备 14010502050226号

山西省体育局提示:IE8.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体验最佳浏览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