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新闻 > 体苑观澜

晋运记忆:中国跆拳道队瞄准巴黎掀起“青春风暴”

发布时间:2022-11-30 07:10来源:中国体育报 字体 [ ]

后备人才培养是一个项目能否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自古英雄出少年,丰厚的人才储备如同金字塔基座,只有基座稳定,才能搭出漂亮的顶尖。巴黎奥运周期,甚至是面向洛杉矶奥运周期,各项目在后备人才的培养上下了很大功夫,近期的青少年比赛、训练营等既是对各项目后备人才储备的检验,也是各国字号队伍补充新鲜血液的好时机。

日前,2022跆拳道世锦赛在墨西哥落下战幕,以年轻选手出战的中国跆拳道队取得佳绩,经过东京奥运会的短暂波动,重回世界一流劲旅行列。瞄准巴黎奥运会,中国跆拳道队正掀起“青春风暴”……

中国跆拳道队参加了全部8个女子级别和男子7个级别的争夺。其中女子选手分别是46公斤以下级的王肖璐、49公斤以下级的郭清、53公斤以下级的左菊、57公斤以下级的骆宗诗、62公斤以下级的周俐君、67公斤以下级的张梦宇、73公斤以下级的周泽琪和73公斤以上级的徐蕾。男子选手包括54公斤以下级的周希翱、63公斤以下级的梁育帅、68公斤以下级的林文烨、74公斤以下级的崔阳、80公斤以下级的唐皓、87公斤以下级的孟明宽和87公斤以上级的宋兆祥。

经过一周的激烈较量,中国跆拳道队收获满满。骆宗诗和梁育帅摘金,郭清、左菊和孟明宽获得银牌,宋兆祥收获铜牌。凭借这些佳绩,中国跆拳道队在此次世锦赛上位列奖牌榜第二,金牌数追平参加世锦赛的最好成绩。

出色的成绩来自于中国跆拳道队卧薪尝胆,通过冬训抓好备战。在巴黎奥运周期,世跆联采用新的规则,三回合两胜制的新规则让比赛充满了不确定性。但在冬训中,中国跆拳道队提前让队员们适应新规则,在今年包括世锦赛在内的一系列世界大赛中抢占先机。“新规则对我来说并不陌生,我和队友们已经在之前的多项世界大赛中按照新规则和许多高水平运动员进行了比赛,所以我只需要正常完成自己的比赛,不犯错误就好了。”骆宗诗在获得此次世锦赛冠军后如是说。

狠抓体能工作出成效,既是中国跆拳道队备战训练的积累,更为大赛收获佳绩奠定了基础。骆宗诗透露,今年她获得多项重要赛事冠军的最主要原因是中国跆拳道队一直在强化体能训练,使她能够具备连续作战的能力。郭清介绍说,在进行世锦赛备战时狠抓体能训练,使其成为比赛的支撑。

截至跆拳道世锦赛,中国跆拳道队已经在2022年参加了奥地利公开赛、罗马大奖赛、茂朱挑战赛、卢森堡公开赛、韩国春川亚锦赛、韩国春川公开赛、巴黎大奖赛、波兰公开赛、斯洛文尼亚公开赛、曼城大奖赛和墨西哥世锦赛等11项洲际和世界大赛,取得了35枚金牌、26枚银牌和33枚铜牌的佳绩,彰显了中国跆拳道队新生代能打硬仗的强大实力和过硬作风,夯实了队伍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备战巴黎奥运会的坚定信心。此外,中国跆拳道队还在2022年亚洲跆拳道青年锦标赛中取得了5金2银2铜的骄人战绩,进一步夯实了人才基础。

据介绍,中国跆拳道协会始终重视青训体系建设,于2020年底在北京体育大学建立了青训基地,基地注重以培养专业高水平青少年跆拳道后备人才为核心,建立健全青训基地工作机制。从全国范围选调优秀教练员参与基地训练工作,增加教练组执教厚度,并充分利用北体大的教学和科研平台优势,纳入基地师资力量。针对青少年的训练体系、管理体系、培育体系、文化教育体系进行统筹规划,以技术、战术、身体、心智和社交构成的发展五环为竞技能力培养和评估的关键环节,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队员健康发展,努力为国家队输送全面发展的新型竞技体育人才,为国家队储备后备军、为省区市级运动队青年队员提供发展平台。

在良好的青训体系保障下,中国跆拳道队在巴黎奥运周期克服了新老交替带来的困难,众多小将脱颖而出,在世界大赛上崭露头角,成为中国跆拳道队冲击巴黎奥运会的有生力量。中国跆拳道协会主席、中国跆拳道队主教练管健民表示,中国跆拳道队目前正处于新老交替的阶段,通过世锦赛可以看到中国跆拳道队的年轻选手已经快速成长起来,他们能够在国际大赛中发挥自己的优势,也能在国际大赛中学习到更好的技术来丰富自己,让自己更加快速地成长。管健民说,在接下来的冬训中,中国跆拳道队将总结好、解决好2022年参加的国际大赛中所出现的问题,同时也会继续抓好思想教育工作,让运动员们更好地在比赛中成长,丰富自己,变得更加强大。

(省体育发展中心 王宏德编辑)


附件下载

友情链接:
国家体育总局
中国奥委会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
山西省人民政府

网站地图 隐私声明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

Copyright(c)2017 山西省体育局

地址: 山西省太原市寇庄北街2-6号   电话: 0351-7686237   传真:0351-7040569

山西省体育局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编号:晋ICP备12000773号 网站标识码:1400000046

晋公网安备 14010502050226号

山西省体育局提示:IE8.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体验最佳浏览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