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新闻 > 体育新闻 > 市县体育

“迎接二十大 大同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体育工作专场发布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2-09-02 11:00来源:大同市体育局 字体 [ ]

9月1日,大同市“迎接二十大 大同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体育工作专场发布会举行,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广泛开展以人民为中心的体育,统筹推进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体育扶贫,为全方位推动大同高质量发展贡献体育力量。

10年来,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升,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初见成效。“十二五”和“十三五”期间,市体育局连续两次被国家体育总局表彰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山西省第十五届运动会群众体育项目比赛,大同市260名健身群众参加了全部20个大项117个小项的比赛,成绩名列全省第一。大同27名群众选手参加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群众体育项目比赛。

10年来,全民健身活动坚持以“全民健身·健康中国·幸福大同”为主题,以全民健身惠全民为目标,推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每年5月是大同市的“全民健身月”,年度组织的各项综合性运动会和重大赛事,以及市县两级组织举办和指导各级协会、体育俱乐部开展的赛事活动近千项次。从幼儿篮球、足球、武术、跆拳道比赛到超高龄老年人健身运动会,全人群、全年龄段覆盖,每年参加赛事活动的群众40多万人次。

10年来,通过树立品牌赛事,引领推动全民健身活动开展。大同环古城全民健步走活动被评为全国首批“国家体育旅游精品赛事”, 大同国际马拉松赛被中国田径协会评为“铜牌赛事”,中国大同冰雪节被评为山西体坛“十佳品牌赛事”,大同长城一号旅游公路户外运动路线被中国体育文化、体育旅游博览会推介为“2021中国体育旅游十佳精品线路”,广灵县地掷球运动、灵丘县农民运动会、阳高县杏花节乒乓球邀请赛等成为区域性品牌赛事。

10年来,连续多年加大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力度,先后投资建设御河公园、大同公园、儿童公园、明堂公园、文瀛湖体育公园,在平城区、云冈区50个安置小区实施全民健身惠民工程,在体育助力脱贫攻坚上,先后建成阳高县、浑源县全民健身中心,以及左云县马道头乡、灵丘县赵北乡乡镇农民体育健身广场等。同时,鼓励扶持社会资本投资建设体育综合体和示范园区。目前,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覆盖率达83.4%,行政村农民体育公共健身设施覆盖率为100%,各级各类公共体育设施面向社会免费或低收费开放率达100%。

10年来,在竞技体育上,不断打造具有夺金能力的体育强项,大力培养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全力搞好运动员的输送、外训等工作,实现竞技体育水平稳步提升。连续多届,大同在省运会的金牌数位居全省第二名,竞技体育总体实力保持全省前列,每年累计为省级以上专业队以及各大高校输送百余名优秀运动员。从大同走出的裴星茹、冯兰兰、李亚杰等多名优秀运动员,成为扬威国内外赛场的明日之星。

10年来,不断深化体教融合,市体育局与市教育局、团市委连续5年共同组织大同市“未来之星”青少年阳光体育大会,由最初的乒乓球、跳绳、踢毽子传统三项赛,发展成为10多个竞赛项目、近万名青少年参加的综合性赛事平台,被国家体育总局作为深化体教融合扩面增效的典型事例。目前,全市被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认定的篮球、足球、武术、冰雪、游泳、国际象棋等“体育传统项目学校”159所,参加赛事活动的青少年20多万人次。

10年来,实施“体育+”行动,促进体育产业融合发展。如以长城古堡古村落,长城文化、边塞文化、军旅文化、塞上风情为主题的骑游、徒步、定向、房车、露营等赛事活动,受到国际及全国各地户外运动爱好者的青睐。中国大同冰雪节,仅2021年至2022年一个雪季,吸引20多万人次参与冰雪旅游、冰雪体育、冰雪教育等。此外,中国公路自行车联赛、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公路自行车赛等,吸引参与人数达30多万人次,在拉动旅游、促进消费的同时,扩大了大同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省体育发展中心 付翀编辑)

附件下载

友情链接:
国家体育总局
中国奥委会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
山西省人民政府

网站地图 隐私声明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

Copyright(c)2017 山西省体育局

地址: 山西省太原市寇庄北街2-6号   电话: 0351-7686237   传真:0351-7040569

山西省体育局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编号:晋ICP备12000773号 网站标识码:1400000046

晋公网安备 14010502050226号

山西省体育局提示:IE8.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体验最佳浏览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