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体育产业 > 产业信息

信息服务平台 助推户外运动产业蝶变

发布时间:2022-11-18 09:42来源:中国体育报 字体 [ ]

近日,国家体育总局、国家发改委等八部门联合印发的《户外运动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5年)》提出,搭建户外运动产业发展平台。提升户外运动数字化、智慧化水平,发挥“中国冰雪”“中国田径”“汽摩家”“去飞行”“全国冲浪桨板查询服务平台”等信息服务平台的作用,汇集并发布户外运动设施、线路、赛事活动及配套服务信息。

其实,一直以来,在户外运动产业万亿市场的背后,从政府到社会,两只大手都在为搭建户外运动产业发展平台,提升户外运动数字化、智慧化水平进行着积极的探索。

“今年4月首批26个采用数字二维码的步道标距柱,在余杭径山‘环浙步道’样板段投入使用,用户通过扫码即可获取当前步道的位置、经纬度、海拔、天气等信息,并提供线路规划、导航及背景信息,介绍线路周边的兴趣点、民宿、农家乐等信息。”浙江省体育局经济处处长姜建成告诉记者,截至10月底,浙江省11个市、89个县(市、区)体育部门利用环浙步道数字化平台采集轨迹数据2240条,累计里程9151公里。采集各类兴趣点、标牌点、驿站等22041个,路口指引信息20622个,原图照片75745张,总计数据超近1TB。“11月底,全省2300公里省级主线的6200余个‘环浙步道’标距将完成安装并投入使用,用户可以扫码获取省域内任何一个步道目的地的导航和行程信息。后期还将通过对数字平台中的打卡情况、轨迹记录、点赞、收藏、评论热度等进行大数据分析,进而更好地为用户提供科学健身的依据。”

“三明户外运动电子地图的上线是以探索建设三明数字孪生城市为载体,运用新信息技术,加强创新驱动,为体育消费提供智慧支撑的重要举措,平台的上线将进一步聚人气、促消费,助推全市体育及相关产业经济的发展,推进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建设。”据福建省三明市体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局制作的“山水陆空·运动绿都”——三明市绿水青山户外运动电子地图,涵盖全市11个县(市、区),共分为山地运动、水上运动、陆地运动、低空运动四大板块,是一份独具特色的地方生活休闲与户外健身运动指南。五一上线至今,总浏览量达到16.89万。地图还开设体育消费券板块,定期投放户外运动消费券,提供商品优惠福利。

“乐冰雪客户端自2020年10月上线运营,至今累计下载量达233万次,用户数超35.6万,用户范围覆盖全国34个省级行政区(含港澳台)126个城市,服务范围包括河北张家口崇礼滑雪大区、吉林滑雪大区、北京滑雪大区、新疆滑雪大区等全国重点滑雪市场的大中型雪场,以及成渝西南地区、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华东地区等新兴滑雪市场的室内外冰雪运动场馆。”张家口乐冰雪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姬婧告诉记者,目前乐冰雪正会同张家口市体育局、张家口全季体育产业发展集团、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国银行等合作伙伴积极推进滑雪大区通滑产品建设,在2022-2023雪季推出崇礼大区、吉林大区、北京大区和新疆大区四大通滑产品IP与众多滑雪发烧友“见面”。


附件下载

友情链接:
国家体育总局
中国奥委会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
山西省人民政府

网站地图 隐私声明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

Copyright(c)2017 山西省体育局

地址: 山西省太原市寇庄北街2-6号   电话: 0351-7686237   传真:0351-7040569

山西省体育局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编号:晋ICP备12000773号 网站标识码:1400000046

晋公网安备 14010502050226号

山西省体育局提示:IE8.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体验最佳浏览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