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解读

《山西省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行动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1-10 15:08来源:全民健身处 字体 [ ]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中办发〔2021〕61号,以下简称《意见》),省体育局提请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山西省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为增进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行业协会、社团组织和社会公众对《行动方案》的理解,现对文件解读如下:

一、《行动方案》出台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高度重视全民健身工作,全面贯彻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积极推进全民健身事业高质量开展,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明显改善,全民健身参与程度不断提高,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建立。进入新时代,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以及群众健身意识和需求不断提升,我省全民健身事业仍面临群众体育健身意识有待增强,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群体”发展格局还需完善,公共体育场地设施供给同群众需求存在差距等问题。为适应新形势下全民健身事业的发展和群众的体育需求,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普及全民健身运动,促进全民健身更高水平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健身和健康需求,省政府按照《意见》要求,结合我省实际,出台了《行动方案》,旨在落实国家有关要求,顺应人民对高品质生活期待的内在要求,构建我省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二、《行动方案》制定依据

《行动方案》的起草依据,一是参照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意见》、国务院《全民健身计划》。二是参照了《山西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山西省“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及有关的方针政策等。

三、《行动方案》主要内容

《行动方案》制定了三个方面八项行动计划。明确了“到2025年底,全省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40%;全省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6平方米;全民健身品牌赛事活动数量达到15项;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达到2.6人,每万人体育社会组织数量达到0.8个;全省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建成”的工作目标任务。

第一方面,打造全民健身品牌赛事,推动全民健身活动广泛开展。主要包括“打造全民健身品牌赛事行动”“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行动”“加强重点人群体育工作行动”等三项行动计划。

第二方面,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推动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城乡区域均衡发展。主要包括“实施全民健身设施补短板行动”“打造群众身边体育健身圈行动”“推动健身场地开放共享行动”等三项行动计划。

第三方面,优化全民健身组织体系,强化全民健身政策激励。主要包括“健全全民健身组织网络行动”“强化全民健身激励行动”等两项行动计划。

《行动方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挥全民健身在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作用,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从全民健身场地建设覆盖更全面,场地建设类型更多元,场地设施功能更丰富等方面完善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供给。从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下沉社区,采取“线上线下结合、传统与新兴并举”的措施,贯彻老、中、青、少、幼全龄参与理念,充分考虑各类人群的体育锻炼权利与需求等方面,打造我省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体系。在科学健身指导服务、全民健身组织服务等方面鼓励依托社区、深入基层,推动国民体质测试和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制度常态化落实。

《行动方案》在健身设施“补短板”、赛事活动“塑品牌”、体育社会组织“建网络”,贯彻“大健康、大体育”理念,深化体教融合,推动体卫(医)融合以及乡村振兴的融合发展,服务群众科学健身等方面,提出了一些符合我省实际情况的特色创新内容,力求为加快健康山西、体育强省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附件下载

友情链接:
国家体育总局
中国奥委会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
山西省人民政府

网站地图 隐私声明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

Copyright(c)2017 山西省体育局

地址: 山西省太原市寇庄北街2-6号   电话: 0351-7686237   传真:0351-7040569

山西省体育局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编号:晋ICP备12000773号 网站标识码:1400000046

晋公网安备 14010502050226号

山西省体育局提示:IE8.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体验最佳浏览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