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题一 > 安全生产月

《山西省“十四五”安全生产规划》解读

发布时间:2023-06-08 16:12来源:山西省应急管理厅 字体 [ ]

一、制定背景及依据

“十四五”时期是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安全生产进入新发展阶段,治理体系不断完善,治理能力不断提高,安全发展理念更加深入人心,科技发展日新月异,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大量涌现,为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提供了有利契机。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省安全生产仍处于爬坡过坎期和瓶颈制约期,安全生产仍面临严峻挑战。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十四五”国家安全生产规划》《山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山西省安全生产条例》《山西省“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和本质安全能力建设规划》等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制定本规划。

二、主要内容

本规划共包括五部分内容:

第一部分是现状与形势总结全省“十三五”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取得的成效,深入分析“十四五”时期面临的挑战和发展的机遇。

第二部分是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规划目标。提出“十四五”时期加强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规划目标。

第三部分是重点任务。研究提出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加强安全生产法治建设、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深化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加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加强安全生产支撑保障、构建社会共治安全格局等7项重点任务,29条具体措施。
    第四部分是重点工程。从提升风险防控基础、提升监管执法能力、提升监测预警能力、提升应急救援能力、提升教育实训能力、先进技术装备推广应用等方面提出6项重点工程。
    第五部分是规划实施及评估。提出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经费保障、强化规划宣传、强化监督评估等4项措施,确保规划任务落到实处。

“十四五”期间我省将以《规划》为引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把安全发展贯穿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不断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力防范化解系统性安全风险,实施安全生产精准治理,着力破解瓶颈性、根源性问题,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山西,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环境。


附件下载

友情链接:
国家体育总局
中国奥委会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
山西省人民政府

网站地图 隐私声明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

Copyright(c)2017 山西省体育局

地址: 山西省太原市寇庄北街2-6号   电话: 0351-7686237   传真:0351-7040569

山西省体育局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编号:晋ICP备12000773号 网站标识码:1400000046

晋公网安备 14010502050226号

山西省体育局提示:IE8.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体验最佳浏览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