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题一 > 清廉机关建设

关于印发《山西省体育局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1-12-12 11:54来源:山西省体育局 字体 [ ]

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

《山西省体育局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局党组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O一一年八月十二日

 

 

 

 

   

晋体党[2011]9

 

 

 

 


关于印发《山西省体育局开展

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

《山西省体育局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局党组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O一一年八月十二日

   

山西省体育局开展廉政风险防控

管理工作实施方案

 

 

为切实加强省体育局系统廉政风险的防范和控制,有效提高预防腐败的能力和水平,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管理长效机制,按照省纪委《2011年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实施意见》的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十七届五中全会和十七届中纪委六次全会、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认真抓好九届省纪委六次全会和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干部大会精神的落实,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围绕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以找准廉政风险点为基础,以监控权力运行为核心,以降低廉政风险为目标,通过创新体制机制,努力打造“权力监督、风险防控,阳光运行、廉洁高效”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创优依法办事、高效做事、廉洁干事的工作环境,为我省体育事业跨越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二、目标任务

局系统各直属单位和机关各处室要结合本单位、本部门的实际,按照全面开展、重点突出、扎实推进、务求实效的总体要求,紧紧抓住“找、防、控”三个环节,从重点处(科)室、重点岗位和重点环节入手,认真查找在思想道德、岗位职责、工作流程、制度机制和外部环境等方面可能发生腐败行为的风险点,采取前期预防、中期监控、后期处置等防控措施,加强监督管理,建立起较为完善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和配套体系,推进我局反腐倡廉建设特别是预防腐败工作取得新的明显成效。

三、方法和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81日至831日)

成立局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领导组,组织召开局系统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动员会,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面安排部署各阶段工作。各直属单位要成立以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的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组织机构,落实分管领导和具体承办机构,并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明确目标,细化任务,落实责任。机关各处室和各直属单位要组织工作人员开展学习动员和安排部署工作,使广大干部群众充分认识推进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主要内容和工作措施,增强参与性和主动性,确保这项工作扎实推进。

(二)排查风险阶段。(91日至930日)

1、查找岗位风险。按照全员参与的要求,局属各级干部群众要对照履行职责、执行制度情况,通过自查、互查、帮查、集体认定等方法,认真分析并查找出个人在思想道德、岗位职责和外部环境等方面存在的或潜在的风险内容及其表现形式,报所在处(科)室或党组织审核。

2、查找处(科)室风险。针对人、财、物管理和行政审批、行政许可事项办理等重要岗位,对照职责定位,分别查找在工作流程、制度机制和外部环境等方面存在或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并认真细化、分析风险的内容和表现形式,机关各处室报局党组、纪检组审核,各直属单位内设处(科)室报本单位党委(总支、支部)、纪委审核。

3、查找单位风险。各直属单位要重点查找在“三重一大”(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等方面容易产生腐败行为的风险内容和表现形式,报局党组、纪检组备案。

4、查找行业风险。机关处室和各直属单位要在查找自身风险点的同时,按照体育系统和行业管理规则及流程,主动查找行业、系统风险,指导基层工作。

5、风险等级评定。按照风险可能发生的几率和危害损失程度,分为较高、一般、较低三个风险等级。较高风险等级评定标准:容易造成严重违纪违法行为,可能出现被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的;一般风险等级评定标准:容易造成一般违规违纪行为,可能受到内部责任追究,被党纪政纪处分的;较低风险等级评定标准:容易造成轻微违规违纪行为,可能受到内部责任追究,被通报批评、诫勉或提醒谈话的。

6、确认风险点。对排查出的廉政风险点要通过召开座谈会、单位内部相互点评、对外公示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并组织班子成员召开专题会议集体讨论研究,对排查出的各个廉政风险点逐一分析,按照领导班子集体审定、主要负责人签字把关的程序对各个廉政风险点予以确认。

(三)制定防控措施阶段。(101日至1031日)

围绕排查确定的风险点和风险等级,有针对性地修订完善防控措施,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明确岗位职责、工作流程等。

1、建立风险自控制度。一是针对岗位风险,由本人对照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与业务工作相关的规章制度,提出具体的防控措施和办法,填写《山西省体育局岗位廉政风险防控表》,由部门负责人审核(部门负责人的《防控表》由分管领导审核)后报局廉政风险防控管理领导组办公室备案(报送人员范围:机关全体公务员、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二是针对单位、处(科)室风险,由各单位、处(科)室负责人牵头,研究制定具体防控措施和相关工作程序,制定出工作流程图,分别填写《山西省体育局处(科)室廉政风险防控表》、《山西省体育局直属单位廉政风险防控备案表》,机关处室的《防控表》和各直属单位的《防控备案表》报局廉政风险防控管理领导组办公室汇总,统一以流程图或表格形式在一定范围内予以公示。三是针对行业风险,各有关单位和部门要认真分析、研究我省体育行业和局系统存在的共性问题,结合实际,进一步健全完善防控风险的相关规章制度,形成有效的防范机制。

2、建立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机制。根据排查出的风险点,按岗位职责、风险等级,实行分级管理、分级负责。对廉政风险等级较高的风险点,由局党组组织专门人员进行跟踪督导,并及时调整防控措施;对风险等级为一般和较低的风险点,实行内部互相监督,由各单位和处室内部自我监管定期评查,各单位领导和机关处室负责人直接管理和负责。各单位和机关各处室要建立对廉政风险定期排查制度,对廉政风险防控承诺、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发现制度落实情况不落实、防控措施不到位的要及时指出,立即整改,问题严重的要追究责任,保证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的有效运行。

(四)考核完善阶段(111日至1130日)

各直属单位要通过定期自查、问卷调查、民主测评、社会评议等方式,对廉政风险防范各项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考核评估。局领导组将适时对各直属单位廉政风险防范各项制度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考核结果将与党员干部年度考核、工作目标考核以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挂钩。根据考核评价结果,纠正存在问题,不断完善工作程序,及时调整风险内容和防控制度等。

四、加强对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

(一)加强领导。各直属单位和机关各处室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安排,研究制定工作方案,认真组织实施。各直属单位和机关各处室主要领导要带头查找廉政风险,带头抓好本单位、本部门的廉政风险防范管理,确保将此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落实责任。局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领导组办公室(驻局监察室)具体负责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推进工作。各直属单位要明确相应的工作机构,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亲自抓,主管领导具体抓。人事、财务、党务、宣传等部门要共同参与,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的工作机制。各单位和机关各处室要确定一名专职联系人报局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办公室(830日前)。

(三)突出重点。各直属单位和机关各处室要按照要求,扎实推进各阶段工作,紧紧围绕所查找的廉政风险点,建立健全各项制度。通过前期预防、中期监控、后期处置,构建廉政风险防范的“三道防线”,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工作机制,使我局的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切实取得实效

  

 

附件:1、山西省体育局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领导组

      2山西省体育局岗位廉政风险防控表》

3、《山西省体育局处(科)室廉政风险防控表》

4山西省体育局直属单位廉政风险防控备案表》

 

 

 

附件1

 

山西省体育局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领导组

组成人员名单

 

  长:苏亚君(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杨凤楼(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李振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郝晓峰(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李世杰(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荣(局党组成员、驻局纪检组组长)

李志秀(副巡视员)

薄建伟(副巡视员)

  员:李润民      吴彬文  袁乃平  李俊文  李春茂  张春安  赵文莉      程晓林  闫慧生

领导组办公室设在驻局监察室。

办公室主任:杜  荣(兼)

 

 

 

 


 

附件2

山西省体育局岗位廉政风险防控表

姓名

 

部门

 

岗位(职务)

 

岗位

职责

 

风险类别

风险点

自我防控措施

风险等级

思想

道德

风险

 

 

 

 

 

 

 

 

 

岗位

职责

风险

 

 

 

 

 

 

 

 

 

外部

环境

风险

 

 

 

 

 

 

部门负责人(签字):                                  填表日期: 2011        

附件3

山西省体育局处(科)室廉政风险防控表

处室名称

 

负责人

 

现有人员

 

处室

职责

 

工作

流程

 

风险类别

风险点

拟制订防控措施

风险等级

工作

流程

风险

 

 

 

 

 

 

 

 

 

制度

机制

风险

 

 

 

 

 

 

 

 

 

外部

环境

风险

 

 

 

 

 

 

分管领导(签字):                                         填表日期: 2011     

附件4

山西省体育局直属单位廉政风险防控备案表

单位名称:                                                            填表时间:

 

 

 

 

 

主要负责人(签字):                                        填报单位(公章):


 

 

 

 

 

 

 

 

 

 

 

 

 

 

 

 

 

 

 

 

 

主题词:风险防控  实施方案  通知

抄送:省纪委办公厅、预防腐败室、派驻机构管理室

山西省体育局办公室                2011815印发

 

附件下载

友情链接:
国家体育总局
中国奥委会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
山西省人民政府

网站地图 隐私声明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

Copyright(c)2017 山西省体育局

地址: 山西省太原市寇庄北街2-6号   电话: 0351-7686237   传真:0351-7040569

山西省体育局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编号:晋ICP备12000773号 网站标识码:1400000046

晋公网安备 14010502050226号

山西省体育局提示:IE8.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体验最佳浏览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