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题一 > 全省体育局长会议

山西省重竞技运动中心:凝心聚力 砥砺前行 全面提升我省重竞技运动水平

发布时间:2021-03-04 16:37来源:山西省体育发展中心 字体 [ ]

凝心聚力  砥砺前行

提升我省重竞技运动水平

 

山西省重竞技运动中心

 

2021年3月4日

2020年,省重竞技运动中心在省体育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抓落实、促改革,抓训练、促备战,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周到细致做好服务保障,科学组织日常训练,取得明显工作成效。

一、加强党建引领,增强发展动能

中心始终将党的建设摆在首位,及时完善组织机构、加强政治建设和思想引领,不断增强自身发展动能。

一是抓好班子,带好队伍。深入开展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加强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全面提高党员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工作水平。

二是找准定位,扎实工作。确立“服务中心,抓好运动队建设”这一党建工作核心,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各职能科室的作用,以一流的工作业绩推动中心竞技体育项目平稳较快发展。

三是以党带团,政治引领。充分发挥中心金牌运动员的典型示范作用,使干部职工特别是年轻运动员学有标杆、干有榜样,形成比拼赶超的良好氛围。

二、加强防控疫情,保障复工复训

中心扎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在保证防疫安全的前提下,圆满完成了办赛参赛、国家队在晋训练保障等工作。

一是统筹做好防疫工作。及时制定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预案,加强运动队管理,落实落细归队健康检查、日常体温监测、宿舍场馆卫生消毒等各环节工作措施,严防死守,保证训练防疫两手硬、两不误。

二是圆满完成办赛任务。全年高质量承办了全国空手道锦标赛系列赛事、全国空手道总决赛、全国柔道大师赛,组织了2020山西省国际式摔跤、柔道、举重、跆拳道、拳击、空手道比赛及山西省第七届跤坛争霸赛。通过举办和参加全国全省比赛,与兄弟省份的交流联系进一步密切,本省队伍得到了锻炼,各市赛事组织能力和二、三线队伍训练水平明显提升。

三是保障国家队在晋转训。去年4月份以来,国家跆拳道队、空手道队首次整建制在山西进行转训。我中心将此作为难得的学习提高机会,成立了专门的保障机构,制定了详细的保障方案。从封闭楼层、独立通道、专用场地、房间配备,以及场馆服务、后勤保障、医务监督、技术陪练等方面进行专门保障。积极配合国家队开展党建、团建、反兴奋剂等工作,丰富业余文化生活,全力提高保障服务水平。

三、狠抓备战训练,提高竞技水平

以奥运会、全运会目标任务为导向,科学训练、严格训练,借鉴先进经验,强化保障服务,推动备战训练工作走深走实,提高项目实力和竞技水平。

一是备战奥运会重点队员训练水平稳步提高。目前,跆拳道运动员郑姝音已取得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唐皓已取得东京奥运会表演项目团体资格,现正在积极备战,力争获得个人参赛资格。中心还密切与国家摔跤、柔道等队伍联系,全力支持中心运动员在国家队训练学习。

二是及时研判形势,完善备战方案,提升备战训练的针对性。对标国家体育总局备战东京奥运会的标准和要求备战全运会,落实“679”工作要求和“5+1”冠军模型,对重点运动员“重点投入、重点保障”,竞技水平有了明显提升。定期听取训练比赛情况,及时分析研判。专门召开“提升斗志 全力备战”专题民主生活会,总结得失、剖析问题,结合项目实际,为重点运动员制订个体训练计划,进一步提高训练实效。今年4月开始,各项目全运会预赛将陆续展开。我中心将于近期再组织召开一次“诸葛亮会”,邀请专家、教练团队为有关项目和重点队员进一步细化备战方案,争取做到一队一策、一人一案。

三是加强规律研究,积极学习交流,增强备战训练的科学性。积极开展理论探讨、交流比赛、外出学习,各运动队对科学训练的内涵和实质认识更加深刻,对训练规律、制胜规律的研究探索、实践运用更加积极主动。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办队理念,加强与兄弟省市运动队交流学习。2020年,利用两支国家队同时长时间在我中心转训这个契机,邀请国家队教练员给我们授课、组织观摩国家队训练、组织运动队之间团建等活动,全方位向国家队学习,受益匪浅。同时,充分发挥科技助力的作用,在体能训练、疲劳恢复、心理调控等方面借助先进的仪器设备,不断提高训练的科学性。

四是强化团队建设,形成工作合力,持续提升训练保障水平。全体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努力解决运动队的后顾之忧;冬训前专门制定激励政策,提高了一线运动员伙食标准;省体科所大力支持,选派高水平科研、医务团队,全天候随队服务。一系列周到细致的保障措施,有效调动了运动员、教练员的积极性,保证了大家安心训练,形成一切工作“向一线队伍倾斜、向运动训练倾斜、向夺取金牌倾斜”的浓厚氛围。

通过一系列扎实细致的工作,2020年,我中心获得了“全国体育事业突出贡献奖”“备战保障突出贡献奖”“奥运备战人才输送贡献奖”等荣誉,受到了各方面的好评与肯定。2021年是东京奥运会、陕西全运会的决战决胜之年,全体重竞技人将继续发扬“铁军”精神、“五龙沟”精神,聚精会神抓备战、持之以恒抓落实,凝心聚力、砥砺前行,完成好奥运会、全运会目标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附件下载

友情链接:
国家体育总局
中国奥委会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
山西省人民政府

网站地图 隐私声明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

Copyright(c)2017 山西省体育局

地址: 山西省太原市寇庄北街2-6号   电话: 0351-7686237   传真:0351-7040569

山西省体育局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编号:晋ICP备12000773号 网站标识码:1400000046

晋公网安备 14010502050226号

山西省体育局提示:IE8.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体验最佳浏览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