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题一 > 全省体育局长会议

长治市体育运动学校:栉风沐雨 砥砺进取 努力培养优秀体育后备人才

发布时间:2021-03-04 17:17来源:山西省体育发展中心 字体 [ ]

栉风沐雨  砥砺进取

 努力培养优秀体育后备人才

 

长治市体育运动学校

 

2021年3月4日

习近平总书记把发展体育事业定位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明确了体育事业发展已经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面对新的发展机遇,我校聚焦改革创新,努力实现跨越发展。

一、更新理念,科学设置,全面提升运动员文化素质

(一)更新培养观念,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学校围绕“理论够用,实践为重,特色创新,人格本位”的教育理念,构建课程体系,提出了“2+1”人才培养模式,即“基础、专业加实训”三个阶段,基础阶段侧重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专业阶段重点培养学生职业技能和职业道德,实训阶段旨在提高学生职业技能熟练程度。以此为基础,努力培养一专多能、全面发展、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的体育人才。

(二)坚持校企合作,实现就业“零距离”

学校坚持校企合作,与长治市神农滑雪场有限公司、山西活力悦动体育文化有限公司等合作,建立校外实习、实训基地。为充分发挥“产、学、研”一体化教学,使学生充分掌握体育健身指导、群众体育锻炼的相关知识与技能,实现就业零距离。2020年我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5%以上。

二、夯实基础,提升技能,努力培养高水平后备人才

(一)实行衔接教育,注重一条龙培养

发现人才、培养人オ、输送人才是竞技体育人才培养的有效途径,也是我们市级体校办学的根本目的。为此,我校在人才培养上,进一步强化发现人才选好苗子、系统训练打好基础的理念,坚持小学、初中、中专、大专衔接教育,从学科知识、专业技能、运动训练等多方面进行一条龙培养,这样既夯实了基础,也促进了人才培养的梯队建设。针对体操、蹦床等小年龄项目,学校积极为孩子们联系对口幼儿园接受幼儿教育。有效的衔接教育,一条龙的培养模式使我校各项目在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和储备趋于完善,学生运动技能与成绩不断提升。

(二)强化“拿干净金牌”理念,严守反兴奋剂工作底线

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反兴奋剂工作系列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对兴奋剂“零容忍”,按照“零出现”的标准和要求,全面加强反兴奋剂工作,牢固树立“拿干净金牌”理念,一是健全组织机构。建立起“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落实机制,形成主要领导、分管领导、项目主教练、教练员、运动员各负其责的责任体系,确保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责任覆盖到各个岗位,贯穿到各个环节。二是加强教育监管。始终坚持“预防为主、教育为本”的原则,把宣传教育作为抓好反兴奋剂工作的重要手段,积极组织参加反兴奋剂工作业务培训班。运用多样化的手段,把反兴奋剂教育融入到教练员和运动员的训练和比赛中,使教练员和运动员在思想深处牢固树立反兴奋剂的观念。三是认真抓好落实。切实加强对运动员饮食、营养品及治疗用药的监督和指导。严格把控食品、药品、营养品的进货渠道,加强对运动队营养和食品的管理。

(三)探索体教融合,储备优秀后备人才

我校认真贯彻体育总局、教育部联合印发的《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精神,积极探索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之路。2020年我校与上党区教育局、山西省射箭协会协调,开展射艺项目进校园主题活动,并在长治宏智中学举行了“射艺培训基地学校”挂牌仪式,一方面推广了射箭运动,同时也为射箭项目培养了更多的后备人才。与平顺亚布洛尼国际滑雪场积极合作,不仅为学校解决了滑雪训练场地问题,同时也推动了长治市的群众参与滑雪的热情,为滑雪项目储备了一定的后备人才。

三、强化管理,措施到位,打造全面发展高素质人才

(一)规范学生行为,实行准军事化公寓管理

公寓楼管理以运动队为单位入住,由教练员、班主任和宿舍教官统一管理的模式,每日做到“三查一通报”,这样不仅进一步规范了学生的日常行为,还对学生进行了及时的教育管理,使学生教育管理实现全方位、全天候。

(二)贯彻“安全第一”,学生管理无缝责任制链接

学校与各处室、教师、教练分别签订了安全责任书,做到安全工作层层落实、无缝对接。同时,建立健全学校安全隐患定期排查、情况通报、应急处置、责任追究制度,完善校园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做到了分工明确、责任到人,有效地促进了学校安全稳定发展。

(三)坚持“三全育人”,创建文明校园

思想品德和文化素养关系到运动员的长远发展和人生幸福。为此,学校提出要培养“思想品德高、文化水平高、运动技能高”的三高运动员;在教学、训练、管理过程中坚持做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全面提升运动员综合素质。

今后,我校将不断创新工作思路,谋求新的发展,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高质量的体育中等职业学校,为实现体育强国梦谱写新篇章。

附件下载

友情链接:
国家体育总局
中国奥委会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
山西省人民政府

网站地图 隐私声明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

Copyright(c)2017 山西省体育局

地址: 山西省太原市寇庄北街2-6号   电话: 0351-7686237   传真:0351-7040569

山西省体育局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编号:晋ICP备12000773号 网站标识码:1400000046

晋公网安备 14010502050226号

山西省体育局提示:IE8.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体验最佳浏览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