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题一 > 全省体育局长会议

大同市体育局:快马加鞭搞筹备 凝心聚力抓落实 ——山西省第十六届运动会筹备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1-03-04 17:14来源:山西省体育发展中心 字体 [ ]

快马加鞭搞筹备  凝心聚力抓落实

——山西省第十六届运动会筹备工作情况报告

 

大同市体育局

 

2020年3月4日

山西省第十六届运动会是“十四五”时期我省举办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综合性运动会,是对近年来我省体育事业发展成果的一次全面检阅。办好省运会对大同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面加强统筹规划和协调推进筹备工作,省委常委、大同市委书记张吉福同志亲自部署并提出明确要求,要把本届省运会办成“ 高水平、有特色”的一次体育盛会。重任在肩,使命如磐,大同市体育局迅速行动,扎实推进,努力做好省运会各项筹备工作。现将相关筹备工作汇报如下:

一、前期筹备情况

本届省运会以竞争性申办方式确定承办权,是我省综合性运动会申办工作改制后的首次尝试。2018年8月3日,山西省第十六届运动会申办城市考察通报及陈述推荐会在太原召开。经过考核评估、申办陈述、宣传片播放、无记名投票等环节,大同市和朔州市被确定为2022年山西省第十六届运动会的承办城市。2018年8月18日,在山西省第十五届运动会闭幕式上举行了山西省运动会会旗交接仪式。至此,正式拉开了筹办2022年山西省第十六届运动会的帷幕。

为推进第十六届省运会的筹备工作,我们成立了筹备委员会组织机构,草拟了山西省第十六届运动会(大同赛区)工作方案,负责省运会的组织、管理、运行、谋划;对全市的体育场馆实地调研,了解各县区、学校的场馆情况,按照“能用不修、能修不建、节俭高效”的原则,根据设项情况和各竞赛项目的比赛和训练要求,对各项目进行了合理安排。

2020年8月8日,在大同市成功举办了山西省第十六届运动会倒计时两周年启动仪式,营造了“当好东道主、办好省运会”的浓厚氛围,激发了全市人民参与省运、服务省运、支持省运的积极性。倒计时两周年仪式的启动,也标志着山西省第十六届运动会组织筹备工作进入了一个高标准、快节奏的冲刺阶段。

二、场馆准备情况

大同市承担第十六届省运会的比赛场馆共计22个,其中承担武术散打比赛项目的浑源县全民活动中心为改建场馆,预计2021年7月底完工,其余均为现有场馆,无需新建或改建。在22个比赛场馆中,大同市体育中心、大同大学、大同市体育运动学校、大同市高级技工学校所属场馆均承担过“二青会”比赛项目,其余场馆只需进行简单的维护维修,就能承担省运会其他比赛项目。

三、项目布局情况

根据《山西省第十六届运动会竞技体育竞赛规程总则》有关要求,本届省运会共设26个大项的比赛,共产生839枚金牌。通过前期现场调研,并与朔州市体育局沟通,按照大同市领导提出的各县区都有省运会比赛项目的原则,初步确定田径、举重、游泳(含游泳、跳水)、柔道、体操(含体操、蹦床、艺术体操)、射击、射箭、自行车(含山地自行车、公路自行车)、武术(含武术套路、武术散打)、乒乓球、篮球、足球、排球、橄榄球、手球、空手道、滑雪(含单板滑雪、滑轮)等17个大项比赛项目在大同市举办。

四、备战情况

为充分展示我市体育改革成果,提高竞技体育水平,发现和培养体育后备人才,促进我市体育事业全面发展,大同市体育局高度重视省运会备战工作。一是全市体育系统召开备战省运冬训动员大会。二是根据项目设置情况,结合我市体育发展实际,对项目布局做出了调整。三是加强了运动队的队伍建设以及运动员的选材和教练员的聘用。四是细化工作流程,制定了具体工作标准和完成时限,选派业务精、能力强的同志参加到省运会备战工作中。周密安排,精心部署,高质量推进,高标准落实,切实高水平地完成省运会备战工作。

五、全力做好下ー步工作

一是加大落实力度。省运会筹备工作现已进入最后攻坚阶段,在大同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各项筹备工作已全部展开,全市各部门按照分工,将一齐上阵,形成合力,全面推动,重点突击。

二是加大宣传力度。抓住省运会倒计时1周年等关键时间节点,利用电视、报纸、网络、微信等各种方式,宣传普及省运会有关知识,让广大群众关注省运会,把省运会比赛与促进大同市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城市建设相结合,推动我市体育建设迈上新台阶。

三是积极应对挑战。距2022年省运会越来越近,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我们坚信,在省体育局大力支持和悉心指导下,大同市将牢固树立筹备工作“一盘棋”思想,努力做到行动迅速、执行有力、落实到位、无缝对接。

承办好省运会对于促进大同市经济社会发展、提升人民健康水平、展示省运会城市良好风貌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将全力做好各项筹备工作,努力把省运会办成高水平、有特色的体育盛会。

当好东道主,办好省运会。我们在大同欢迎您!

附件下载

友情链接:
国家体育总局
中国奥委会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
山西省人民政府

网站地图 隐私声明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

Copyright(c)2017 山西省体育局

地址: 山西省太原市寇庄北街2-6号   电话: 0351-7686237   传真:0351-7040569

山西省体育局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编号:晋ICP备12000773号 网站标识码:1400000046

晋公网安备 14010502050226号

山西省体育局提示:IE8.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体验最佳浏览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