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题一 > 全省体育局长会议

晋中市体育局:壮大冰雪运动产业 让“体育晋中”建设更惠民

发布时间:2021-03-04 17:15来源:山西省体育发展中心 字体 [ ]

壮大冰雪运动产业

“体育晋中”建设更惠民

晋中市体育局

2021年3月4日

非常感谢省体育局给晋中这次发言交流机会,感谢省体育局领导及各处室、中心多年来对我市体育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下面,我重点就晋中冰雪体育产业的发展情况,向各位作简要汇报。

一、坚持项目为王,打造冰雪基地

晋中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始终坚持以发展人民体育为中心,充分挖掘资源优势,尤其是冰雪地域优势,加快推广普及冰雪运动,推动体育与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促进冰雪产业发展,走出了一条符合晋中实际、具有晋中特色的体育产业发展之路,助力“体育山西、健康山西、幸福山西”建设。

目前,我市冰雪场所是全省乃至周边区域最集中、最丰富的地区,建成滑雪(冰)道近40条,冰雪面积70余万平方米,2020-2021年度冰雪季接待滑雪(冰)爱好者38万人次,带动冬季旅游市场提升。其中建成成熟标准运营的冰雪运动场所有10处,分别是:乌金山李宁国际滑雪场、梅苑山庄滑雪场、九龙滑雪场、五龙滑雪场、凤麟山庄滑雪场、石膏山滑雪场、红崖谷滑雪场、寿阳龙栖湖冰雪乐园、榆社云竹湖滑冰场、榆次北田滑冰场。特别是“十三五”期间由李宁集团投资建设的乌金山李宁国际滑雪场,被山西省体育局命名为“山西省雪上运动基地”。

二、依托地域优势,壮大冰雪产业

一是依托我市冰雪资源,组织了一系列冰雪品牌赛事,全面推进大众冰雪运动开展,带动了全市冰雪运动氛围整体提升。承办了一届大北方区攀冰联赛的山西分站赛及总决赛、四届山西省大众高山滑雪比赛、两届国际滑雪公开赛。通过冰雪赛事的举办,扩大了晋中影响力,促进了体育消费,冰雪运动已成为我市发展体育产业的一大亮点。

二是加强“冰雪+”融合,我局积极引导,鼓励滑雪场开展滑雪培训,建立起完备的滑雪市场培训体系。中国登山协会连续五年石膏山风景区举办“攀冰技术培训班”,石膏山攀冰基地被中国登山协会定为攀冰项目培训和比赛地、被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体育学院的定为冬季冰雪项目实习地。目前,我市滑雪场实现了滑雪培训学校“全覆盖”,在雪季开展以青少年为主的体育人群、每天两次固定时间免费培训。下一步我局将加强体教融合,开展冰雪运动进校园活动,旨在让更多的人亲近冰雪、体验冰雪、爱上冰雪。

三、贯彻“两山”理论,拓宽产业外延

一是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成功举办了首届晋中国际马拉松赛、“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等有影响的体育赛事活动,提高了企业和市场对体育赛事无形资产的认同。与此同时,民间资本和社会力量投资体育产业的积极性持续提高,市城区棉麻系统多年闲置的旧库房,由社会力量投入改造成各类健身场馆,新增室内体育场地面积2万余平方米……这些场馆的兴起,既繁荣了体育市场,更为满足群众多元化健身需求提供了便利,有力促进了体育消费。

二是在着力打造冰雪产业链的同时,充分挖掘自然资源、人文资源和传统体育项目等优势,积极构建“体育+”“+体育”的发展,打造一批符合市场规律、具有竞争力、具有地域特色的体育产业项目,目前主要有:

山地运动。依托我市丰富的山地资源,积极开展骑行、越野、徒步登山、马拉松等山地运动。昔阳县打造的“一核一圈三区四线多环”登山健身步道系统,成为全省“体育+”和“+体育”放大健身步道经济效应的先进典型;榆社县连续10年举办了环云竹湖全国山地自行车赛,以及“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二青会”公路自行车赛等精品赛事;和顺县举办了红叶马拉松挑战赛,左权县举办了莲花岩山地半程马拉松赛。

水上运动。以榆社云竹湖为龙头,相继开展垂钓、帆船、皮划艇、龙舟等水上运动,结合地形地貌开展山地自行车、卡丁车等休闲运动。“云竹湖休闲体育旅游度假风景区”成为全市乃至全省集旅游观光、休闲健身的重要聚集地,2017年被体育总局命名为全国首批运动休闲特色小镇。

户外运动。坚持“体育+”融合发展思路,重点在“体育+旅游”方面下功夫、做文章,主要依托石膏山、红崖谷、绵山、张壁古堡等旅游资源,在景区植入体育元素,增设滑雪、漂流、攀冰、山地骑行、登山徒步、滑翔飞行等体育项目,打造成为集运动休闲、观光游览、避暑度假为一体的体育旅游产业集群,成为我市体旅融合发展的典范。

砥砺奋进新征程,扬帆起航再出发。晋中体育产业今天的发展,离不开省体育局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关注与支持。同时,我们也深知,无论是与国内发达地区还是兄弟市相比,晋中体育产业发展还有很多不足,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为契机,虚心向各方面学习,加快推动我市体育产业向高质量发展迈进,为建设“体育山西、健康山西、幸福山西”贡献更多的“晋中力量”。

附件下载

友情链接:
国家体育总局
中国奥委会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
山西省人民政府

网站地图 隐私声明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

Copyright(c)2017 山西省体育局

地址: 山西省太原市寇庄北街2-6号   电话: 0351-7686237   传真:0351-7040569

山西省体育局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编号:晋ICP备12000773号 网站标识码:1400000046

晋公网安备 14010502050226号

山西省体育局提示:IE8.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体验最佳浏览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