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办事服务 > 体质•健身

耳朵里面经常痒,却啥也掏不出来?

发布时间:2023-02-10 09:31来源:山西省体育科学研究所 字体 [ ]

嗨,大家好。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当中,只要是发现耳朵有瘙痒的情况,大家都会下意识的拿手指头或者是挖耳勺去掏几下,但是奇怪的是最后啥也没掏出来,而耳朵瘙痒的问题也没有得到很好的缓解。为什么经常耳朵瘙痒,但是掏耳朵却啥也掏不出来呢?我们又该如何应对呢?这一期小Q就和大家一起聊聊这个原因。

耳朵里面经常痒,却啥也掏不出来?

01.耳屎当中都是什么?

耳屎是外耳道耵聍腺的分泌物,在医学上而是又叫耵聍。

从物理性状上来看,耳屎一般情况下会呈现淡黄色蜡样干片状的物质,味道发苦,不溶于水、乙醚或者是酒精。

而从化学的分析上来看,耳屎当中含有硬脂、油脂、蛋白质、脂肪酸以及黄色素,还有0.1%的水以及少许的钠元素、钾元素等元素。

02.经常掏耳朵不仅会变聋,还会致癌?

很多老人都认为“耳朵越掏越聋”,不仅是如此经常掏耳朵还会容易致癌,真的是如此吗?

其实一般情况下掏耳朵并不会容易带来致癌的现象,只有当人们在掏耳朵时用力过猛,导致鼓膜出现损伤,或者是外耳道出现损伤诱发中耳炎,外耳道炎等问题是长期刺激便会容易发生外耳道乳状肿瘤,但是这种问题出现的可能性并不大。

虽然经常掏耳朵并不一定就会容易带来癌症,但是却会容易破坏耳内的环境,影响耳内的健康。

除此之外,在正常情况下不建议大家经常去掏耳朵,因为我们的耳屎会自动排出人在吃东西或者是说话时进行颞颌关节运动,耳屎自然而然的就会往外排出。

03.耳朵里面经常痒,却啥也掏不出来?

平时总是感觉耳朵当中奇痒无比,但是用挖耳勺却什么也掏不出来,其实耳朵发痒与耳屎的量并没有必然关系,而耳朵当中经常发痒,多半原因与以下这几种问题息息相关:

04.提醒:或是3种病的表现

过敏性鼻炎

其实在医学上鼻炎有非常多的类型,作为出现在鼻腔部位的炎症,大多数的患者在出现鼻炎时只会出现鼻子发痒并且伴随着鼻腔无法通气、流鼻涕、打喷嚏、头晕、头痛等方面的表现。

但若是过敏性鼻炎的话,则会容易反反复复,症状也会逐渐加重,若是没有针对性的进行治疗,有一些患者就会感觉自己的耳朵总是会出现发痒的问题。

螨虫

螨虫一般生活在环境比较差的区域当中,比如若是长时间不清洗床单,那么就变成了螨虫比较喜欢的一种环境。

螨虫总是在我们大家不太注意的时候跑到身体的各个部位,若是跑到了耳朵当中,就会导致耳朵出现瘙痒不止的问题。

中耳炎

部分的感染因素会导致患者出现耳朵发痒的问题,在这其中中耳炎就有着这种现象。

中耳炎是累及中耳全部或者是部分结构的一种炎性病变,有多种分类在发展的过程当中,大多数的患者会表现为耳朵疼痛、听力下降、耳鸣等,有的时候还总是感觉耳朵有发痒的问题。

05.看耳知健康?耳朵的真相你了解多少?

或许很多人在日常生活当中有听说过这样的一个说法,那就是耳垂上有折痕的人很有可能与冠心病有关,那么事实真的是如此吗?

其实事实并非如此简单,我们大家不能够单单以这个特征,就判断一个人是否患有冠心病。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看,耳朵与心脏的健康存在着一定的联系,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讲“心寄窍于耳”,如果心脏功能不好,那么就会影响到气血的运行,而这种问题都会在耳朵上有所表现。

但是这个关联并非绝对的,耳朵有折痕并不一定就代表着心脏不好,即便是身边人有这样的问题,我们大家也不能够轻易的去下结论。

06.保护耳朵,从这3事做起

保持耳内干燥

保持耳道当中的干燥,不给细菌、病菌以及螨虫的生长提供条件,有助于保护耳朵,促进耳朵健康。

耳道是非常狭窄的一个空间,当其中的环境潮湿时,再加上体温的温度会非常有助于这些微生物的生长。

耳朵的内部就会容易被感染,也会容易出现炎症,所以保持耳道干燥洁净不给病菌生长的机会,是保证耳道健康的一个前提。

适当进行自我按摩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当中,大家可以通过适当的按摩来保护耳朵,但是要注意切勿太过用力,用耳朵轻轻捏住耳朵,稍微转一下就可以了。

避免长时间打电话

在闲暇的时光与亲友打电话,煲电话粥是很多人的习惯,但是频繁接听或者是长时间接听电话,都会容易使我们的耳朵长期保持在高负荷的工作状态下。

而在这种问题之下就会容易导致人们出现听觉疲劳,还会容易诱发神经性耳聋等方面的风险。

所以如果想要保护耳朵健康,平时尽量不要长时间打电话,每次打电话的时间不要超过5分钟。

总而言之,耳朵总是发痒,却什么也掏不出来,除了与耳屎有关以外,还有很多疾病息息相关,大家可以找出具体原因积极改善,这样才能够解决耳朵发痒的现象。


附件下载

友情链接:
国家体育总局
中国奥委会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
山西省人民政府

网站地图 隐私声明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

Copyright(c)2017 山西省体育局

地址: 山西省太原市寇庄北街2-6号   电话: 0351-7686237   传真:0351-7040569

山西省体育局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编号:晋ICP备12000773号 网站标识码:1400000046

晋公网安备 14010502050226号

山西省体育局提示:IE8.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体验最佳浏览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