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新闻 > 今日体坛 > 三晋体坛

挠羊对抗赛代县开赛

发布时间:2023-05-31 09:34来源:山西省体育发展中心 字体 [ ]

摔跤赛场争高低,挠羊对抗显身手。山西省第十六届运动会群众体育赛事活动中国式摔跤比赛战罢,各代表队再次列队参加挠羊对抗赛,老将新手轮番上阵,争夺“挠羊汉”。比赛为期两天,每日晚间进行,通宵达旦。体育馆内一波又一波的喝彩、欢呼声持续数小时。

5月29日—30日,“代州黄酒杯”挠羊对抗赛在代县新城体育馆火热进行。山西省体育总会主席苏亚君宣布比赛开幕并颁奖,华舰体育控股集团总经理王福致开幕词,山西省体育局副局长李春茂、华舰体育控股集团副总经理王宏元等出席开幕式,忻州市委常委、代县委书记崔峥岭致欢迎词。

本次比赛山西省体育总会指导,华舰体育控股集团、代县人民政府主办,山西省重竞技运动中心、山西省中国式摔跤协会、代县体育事业发展中心承办,代县五峰集团有限公司协办,代县星光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执行。比赛分为传统挠羊赛和五地对抗赛,传统挠羊赛设“头羊”女子专场、“二羊”男子青少年专场、“三羊”男子成年专场,太原、忻州、朔州、大同、代县五峰队参加五地对抗赛。

每场比赛时间6分钟。如6分钟不分胜负,加时2分钟2分钟内仍然平分秋色,则抛币决定抱腿者,抱腿如决出胜者,则另一方抱腿,以此类推。女子专场不限级别、不限年龄。青少年男子专场不限级别,选手年龄20岁(含)以下。成人男子专场不限级别、不限年龄。五地对抗赛五支代表队每队派出12人,上场选手摔倒一人记1分,连续赢得五场胜利奖励4分、赢得六场胜利奖励6分,比赛结束每剩一人加1分。

小级别跤手先出场,大级别跤手后上阵,先弱后强,渐入佳境。如双方实力悬殊,勾、别、推、绞、挑、搂,强者使出任意一个动作,就将对手掀翻在地。双方实力旗鼓相当,比赛进入胶着状态。相持中跤手需要灵活运用技术动作,眼疾、手快、腿快,机智变换招式,让对方防不胜防,抓住有利战机,出其不意,四两拨千斤,一招制胜。获得“头羊”的太原市代表队胡颖颇有感慨:“这是力量的对抗、智慧的交锋、意志的磨练。”

“挠”即是“扛”挠羊赛以摔跤为竞技形式,以羊为奖品,故名挠羊赛。对阵双方一跤见胜负,除了脚站在地面,身上其他部位只要沾地就输,赢者继续与下一挑战者比赛,连续摔倒5个对手被视为“好汉”,连续摔倒6个对手获得“挠羊汉”称号。据说,这是受到关羽“过五关斩六将”的启示而形成的一种民间习俗。

(省体育发展中心王宏德


附件下载

友情链接:
国家体育总局
中国奥委会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
山西省人民政府

网站地图 隐私声明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

Copyright(c)2017 山西省体育局

地址: 山西省太原市寇庄北街2-6号   电话: 0351-7686237   传真:0351-7040569

山西省体育局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编号:晋ICP备12000773号 网站标识码:1400000046

晋公网安备 14010502050226号

山西省体育局提示:IE8.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体验最佳浏览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