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新闻 > 体苑观澜

晋运记忆:武桐桐10分 女篮大胜波多黎各 提前出线

发布时间:2022-09-28 07:10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体 [ ]

女篮世界杯26日继续在悉尼进行,中国女篮毫无意外地以95比60大胜波多黎各女篮。这场比赛后,中国女篮小组赛战绩为3胜1负,已经锁定了小组前四的位置,提前晋级八强。由于这场比赛两支球队之间的实力差距过大,中国女篮也有了更多试验新阵容的机会,这有助于她们打好27日中午与比利时女篮的最后一场小组赛,要知道与比利时女篮的这场较量,将决定中国女篮的小组最终排名。

中国女篮与波多黎各女篮相比,在场均得分、篮板、两分球命中率、三分命中率等多方面,都占据绝对优势。从26日的比赛过程来看,中国女篮准备充分,尤其是对于对方重点球员吉兰特斯的防守比较到位。吉兰特斯是一个以突破见长的攻击手,中国女篮限制她的方法很有针对性。用一个后卫球员紧盯吉兰特斯,一旦被其摆脱,那么后边内线球员舍弃自己的防守人,马上防守过来协防与干扰。这样的防守策略等于设立了两道铁闸,取得了不错的防守效果。

由于李月汝和韩旭具备身高与防守面积优势,吉兰特斯即使突破了第一道防线,但在后边也会遇到更大的困难。吉兰特斯无法发挥出自己的进攻特点,波多黎各女篮的进攻也就被限制了一大半。

波多黎各女篮原本就实力偏弱,主攻手再被限制,她们很快就失去了抵抗力。本场比赛,中国女篮只在第一节中后段遇到了一点阻力,但她们很快就占据了主动。中国女篮以10分领先优势进入第二节,此后开始建立更大的领先优势。第二节时,由于领先分差巨大,中国女篮开始尝试新的阵容组合。比如韩旭与李月汝的“双塔”组合。此前,韩旭与李月汝更多是场上位置交替使用,但26日这场比赛的第二节后半段,主教练郑薇让她们同时出现在场上组成“双塔”阵容。虽然韩旭与李月汝都是五号位,但是她们的打球特点不太一样。李月汝更像是传统的五号位,喜欢在低位进攻。而韩旭则有较好的中远距离投篮能力,这让她可以拉出来进行站位,并形成足够的进攻威胁,这也是“双塔”能够体现威力的基础。

与此同时,韩旭与李月汝的高低位,并不是完全拥挤在禁区,而是有里有外,这让对手感受到了中国女篮强大的内线实力。当然,“双塔”只可能是中国女篮的一种尝试,毕竟世界篮球的发展趋势是比赛节奏更快,“双塔”阵容与其并不相符合。而且,世界女篮能有像是中国女篮这样身高与特点的内线很少,因此中国女篮在此后也不太会遇到内线特别高大的组合。

此役,中国女篮也有意让多名主力球员休整,比如此前队内得分王李梦只打了不到13分钟,韩旭打了不到16分钟。中国女篮12人全部得分,其中李月汝16分8篮板,张茹14分,黄思静12分,武桐桐10分,李缘8分9助攻,王思雨6分8助攻,杨力维8分,充分体现了团队篮球的特点。

中国女篮将在27日11点30分面对比利时女篮,这场比赛的胜负结果将决定她们能否以小组第二出线。比利时女篮打法成熟,内线实力也较强,整体实力与中国女篮接近,因此中国女篮要给主力更多一些的休息时间,让她们有更好的体能与状态面对这场焦点战。

(省体育发展中心付翀编辑)

附件下载

友情链接:
国家体育总局
中国奥委会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
山西省人民政府

网站地图 隐私声明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

Copyright(c)2017 山西省体育局

地址: 山西省太原市寇庄北街2-6号   电话: 0351-7686237   传真:0351-7040569

山西省体育局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编号:晋ICP备12000773号 网站标识码:1400000046

晋公网安备 14010502050226号

山西省体育局提示:IE8.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体验最佳浏览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