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办事服务 > 体质•健身

轻度慢阻肺人群该如何饮食与运动(二)

发布时间:2023-03-10 09:35来源:山西省体育科学研究所 字体 [ ]

嗨,大家好。上一期我们简单了解了一下慢阻肺的成因、等级划分以及饮食摄入的注意事项,这一期我们继续和大家一起聊一聊轻度慢阻肺人群该如何进行有氧锻炼。

轻度慢阻肺人群该如何饮食与运动(二)

7.体育锻炼:

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高机体免疫力,可帮助改善机体一般状况

锻炼时间:不推荐晨练,因为早晨8点左右是污染物PM2.5达到高峰的时间段,建议选择在上午10点左右,因为气象有利扩散条件会减轻环境污染的影响。

1)有氧锻炼

患者应每天坚持适宜的体育锻炼,有氧运动做呼吸操骑自行车、游泳、走路、太极拳、八段锦等。

呼吸操

常用的方法有深快过度呼吸法,每分钟呼吸在30-60次之间,每天锻炼时间不少于20分钟。根据患者的呼吸困难程度可以分多次进行,还可以进行缩唇呼吸以及腹式呼吸。

锻炼时在室外选择空气好,场地平整的地方进行锻炼,室内锻炼时应开窗通风,运动的强度和时间要根据个人的情况来定。运动的强度和时间可以逐渐的增加,但原则上是不使患者过度劳累,在锻炼时可能会造成低氧血症的发生或者加重,因此在锻炼时应该监测血氧饱和度。

骑自行车

固定自行车适用于慢阻肺患者。可以在家中踩踏,也可以在健身房或康复中心。在进入骑车课程前,应咨询教练,确保符合患者的能力。随着患者的进步,可以尝试骑行传统自行车,并欣赏风景。如何因任何运动产生的呼吸困难,应停下来休息几分钟。

走路

几乎每个慢阻肺患者都可以锻炼。走路是一项不错的选择,尤其是刚开始运动的患者。无论在外面、在商场、跑步机上都可以。如果看起来很艰巨,可以每天增加30秒或10米。即使是缓慢的节奏也有获益。如果最近一直没有运动,应在开始锻炼计划前咨询医生。

太极拳

太极是一项温和流畅的动作,非常适合慢阻肺患者。对心脏和肺部来说是温和的锻炼,有助于调整肌肉。它还可以减轻压力,帮助放松,如果慢阻肺让患者焦虑或精神紧张,太极特别有获益。

八段锦

八段锦是调身为主导的引导内功心法,练习偏重于身体运动与呼吸相互配合。该内功心法柔筋健骨,养神壮力,益气活血,调养五脏六腑,且运动量恰到好处,既做到运动实际效果,又不觉得疲惫。能改善神经调整功能,提升血液循环系统,对腹部内脏器官有柔和的按摩作用,可激起各系统的功能,改正人体出现异常的反映。



附件下载

友情链接:
国家体育总局
中国奥委会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
山西省人民政府

网站地图 隐私声明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

Copyright(c)2017 山西省体育局

地址: 山西省太原市寇庄北街2-6号   电话: 0351-7686237   传真:0351-7040569

山西省体育局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编号:晋ICP备12000773号 网站标识码:1400000046

晋公网安备 14010502050226号

山西省体育局提示:IE8.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体验最佳浏览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