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新闻 > 今日体坛 > 三晋体坛

热爱与梦想是这个时代给青年的礼物

发布时间:2022-05-11 08:27来源:山西省体育发展中心 字体 [ ]

——苏翊鸣《中国UP》演讲稿

大家好,我是18岁的中国单板滑雪运动员苏翊鸣。“小栓子、大跳台、1980、高中生、演员、冬奥冠军”,这些都是我身上的标签。很多朋友说苏翊鸣有着开挂的人生,今天我想以最真实的样子来和大家聊聊天。我滑雪的启蒙老师是我的父母。四岁的时候,爸爸让我站上了他的雪板,那是我第一次接触这项运动。大概用了一周的时间,我就掌握了滑行的基本技术,不谦虚地说,这方面我确实有点天赋。滑雪给我带来的感觉很特别,它很自由,这种独特的感受也让我对这项运动有了最纯粹的热爱。

14岁,我正式进入中国单板滑雪坡面障碍与大跳台国家集训队。15岁那年,我第一次站上了世界杯的舞台,但那场比赛的结果给了我当头一击。预赛155.75分,排名第十一位,我的第一次世界杯之旅止步于此,但这场比赛让我明白“失败”其实也是一个运动员必须学会承担的过程。两年后,我也终于如愿完成了跨越,拿到了大跳台世界杯的金牌。内转1980度抓板的高难度动作创造了吉尼斯世界纪录,但在这个成绩背后,我在雪地里和气垫上尝试这个动作的次数远不止1980次了。

对于单板滑雪而言,挑战一个新的技术难关并不容易,但他的不容易,不仅在于完成,更在于掌握。你在游戏中使用的角色,经过前期经验积累、打怪升级,自然就会放大招了,但运动员不是。一个动作的呈现,有太多不可控的因素,细微动作的偏差,当时身体的状况等等,但是更重要的是—心态,一个运动员应有的心态。我们的训练绝不只停留在技术层面,更在于我自己的心,更专注、更仔细、更纯粹地面对每一次空中的飞跃。一直以来,对于单板滑雪,我都充满了热爱。无论是运动中造成的伤病,还是攻克技术难度的挑战,我的意志,从不曾改变。

在十八岁生日前的一个月,我拿到了冬奥会的参赛资格。和所有的中国运动员一样,都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作为东道主,势必要拿出百分百的表现,为祖国而战,像总书记说的那样:“心系祖国、志存高远”。对我而言,备战期间舒缓自己压力的方式,其实就是尽可能地一切如常。正常地吃饭,正常地睡觉,正常地训练,回归自己热爱这项运动的初心。还好,北京冬奥会,我和我的伙伴,交出了一份比较满意的答卷。相较于成绩,每一位运动员在场上的大哭、大笑、激动、互助,都是竞技体育的魅力。能让大伙更多地认识和了解单板滑雪,想要去感受单板滑雪的乐趣,我非常荣幸。

因为机缘巧合,八岁那年,我有幸参演了电影《智取威虎山》,也陆续参演了《摇滚小子》《林海雪原》这些影视作品。我玩得很开心,拍戏和滑雪都是我成长过程中独一无二的经历,成就了“独一无二”的苏翊鸣,让我看到了不一样的世界。

有的时候朋友会让我回看小时候的视频,怎么说呢?一言难尽!对着镜头畅聊单板滑雪梦想的我,戴着红领巾。现在长大了,对着镜头手举奥运奖牌的我,披着五星红旗。作为一名中国运动员,发挥我最大的能力,创造中国冰雪运动的新纪录、新突破,这就是我对祖国最诚挚的感激!

冬奥会之后,很多朋友向我吐槽,说他们在看比赛的时候,总是被长辈数落“你看看人家苏翊鸣,十七八岁拿奥运金牌,你呢?”但我想说,苏翊鸣真的没什么了不起,他很幸运,遇到了他生命中的热爱和梦想,还能有机会为此付出他认知范围内最大的努力。

单板滑雪、学业、影视、音乐,对于每一份心中所爱,都能够尝试一下,去拼一把,用最大的努力去兑现自己的诺言,这是这个时代给我们青年人的礼物。作为一名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不设限”就是我们身上的特质。我们正站在一个绝好的时代节点,更灿烂的自由,更昂然地向上,摒弃所有想当然的困扰,无论是“时候还未到”,还是“年龄不小了”,都不是你止步的理由。时间从来就是梦想的朋友,努力永远不会欺骗人。

还有更多的1980”甚至“2160”等着我们去实现,你们来不来?

谢谢大家!

我是18岁的苏翊鸣。

(省体育发展中心  王宏德编辑)


附件下载

友情链接:
国家体育总局
中国奥委会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
山西省人民政府

网站地图 隐私声明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

Copyright(c)2017 山西省体育局

地址: 山西省太原市寇庄北街2-6号   电话: 0351-7686237   传真:0351-7040569

山西省体育局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编号:晋ICP备12000773号 网站标识码:1400000046

晋公网安备 14010502050226号

山西省体育局提示:IE8.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体验最佳浏览效果!